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双晒”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复苏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困境中的破冰之举

——重庆“双晒”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复苏

□ 新华社记者 陈国洲 刘恩黎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洪灾叠加影响,作为重庆支柱产业之一的文旅产业遭受严重冲击,一季度全行业几乎“停摆”。重庆通过一场政府发动、市场广泛参与的“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活动,推动文旅业迎来全面复苏。数据显示,近5个月的“双晒”实现直接文旅消费上亿元;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08.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6.3%。

一招“妙棋”,走活文旅市场

重庆自然风光雄奇,人文底蕴深厚,一直广受海内外游客青睐。然而,一场疫情让原本火爆的重庆文旅市场几乎彻底“停摆”。

为此,今年6月,重庆启动“双晒”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通过“区长县长双晒直播”“文旅精品90秒”“区县文旅精品荟”“云上文旅馆”等方式全方位展示重庆文旅亮点、拉动文旅消费。

“‘双晒’可以说是危机下的破冰之举,既看眼前,又谋长远!”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说,“双晒”的直接目的是推动文旅产业破冰复苏,长期目标是向全世界推介重庆,提高重庆文旅资源的知名度,把流量变销量,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官员领衔“晒宝”,数字化“加持”文旅

重庆“双晒”一大亮点就是区长县长亲自参加直播,宣传推介本地文旅精品。“双晒”首日,重庆市开州区区长蒋牧宸以直播形式带领网友泛舟汉丰湖,推介本地文化美景;迈步夜市“玩转举子园”,带领网友“淘货”文创非遗产品。

在重庆武隆,区长卢红乘坐直播车,与一辆象征“变形金刚”的黄色JEEP牧马人,沿仙女山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飞驰赶往直播现场。炫酷开场立即点燃网络,当晚直播观看量超过4200万人次。

此外,重庆“双晒”强调文旅产业积极拥抱数字化、拥抱直播销售,VR云上文旅馆、超燃Rap、网络直播、微博热搜话题……一系列网络数字化营销手段,大大提升了重庆文化旅游资源的网络热度。

“双晒”以来,重庆金佛山景区每周开展三次抖音直播,每半个月举行一场特色产品专场网络直播,累计实现直播带货收入近300万元。

一场文旅推广,“晒”出多重收获

重庆“双晒”不仅助推了文旅产业全面复苏,也起到了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销城市品牌、凝聚文化认同等多重实效。

“要拉出来晒,就得端出几盘菜。”张洪斌说,“双晒”的过程就是推动重庆文旅产业理念提升、思路更新、转型升级的过程。

“双晒”大大丰富了重庆文旅产业的广度,重庆的美誉度、文化的认同感、市民的自豪感同步提升。

在重庆合川,当地以“双晒”为契机,组织力量对钓鱼城遗址及其人文价值进行了再挖掘再探究;在重庆涪陵,以涪陵榨菜、陈万宝庄园为代表的传统农耕文明等文化资源,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说,“双晒”不仅是一次城市文旅推介活动,也是一次成功的城市形象提炼、品牌提升与传播的经典创意;不仅晒出了重庆的山水颜值,更彰显了城市文化自信,传播了城市文化精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