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汾阳探索创新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汾阳模式”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从“小散低”迈向“高特美”

山西汾阳探索创新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汾阳模式”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作为一名食品行业的生产者,虽然我入行的初衷是为了生计,但既然做了这一行,无论何时,我都会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此,我希望广大消费者共同监督。”

12月4日,在山西省汾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升级现场观摩会上,栗家庄北垣底富成食用醋小作坊负责人张定武如此表态。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小作坊等于“黑作坊”,脏、乱、差是其撕不掉的标签。当天的现场观摩,彻底改变了参观者的印象。

当天,汾阳市55家小作坊负责人、汾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加工等有关股室负责人,以及各市场监管相关工作人员,参观了肖家庄高峰村博一味调味食品厂、太和桥古桥村海斌牛肉小作坊、栗家庄北垣底富成食用醋小作坊这3家颇具代表性的小作坊,面对着干净卫生、井然有序的生产环境,以及健全的规章制度,他们不由得纷纷点赞。

近年来,山西省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以科学监管、守护民生的“汾阳模式”为核心,将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当作民生实事抓实抓好,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先行、点面互动、全面发展等措施,推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水平提升,促进小作坊由“小散低”向“高特美”转型升级。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全面掌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底数,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监管质量才能得到有效提升。该局专题部署,对辖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调查了解。通过摸底,全面掌握小作坊生产经营规模、生产品种、工艺技术、技术工人,以及管理、许可等情况数据,为提升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该局还通过“调查摸底、分类建档、开业安全评估、开歇业申报,小作坊公示承诺、签订责任状、层级责任追究、添加剂备案、检验保障”等一系列质量安全预防监督制度体系,实现对食品小作坊的动态监督管理。

“针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存在的问题隐患,我们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实施分类整治、分级管理,逐步提质升级,达到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目标。”汾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股股长李喜庆说。

对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基本达到法律法规要求前置许可标准,有望达标的食品加工小作坊,该局加强指导服务,积极督促完善生产条件等过渡措施,帮助其合理布局生产工艺,不断完善和提高持续满足食品质量安全的生产条件,帮助经营户申领许可证件和营业执照,实现规范经营。通过指导整治,汾阳市小作坊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卫生管理混乱、食品质量低劣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生产加工者主体责任意识增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以肖家庄高峰村博一味调味食品厂、太和桥古桥村海斌牛肉小作坊、栗家庄北垣底富成食用醋小作坊等为重点,汾阳市强化典型示范引路,旨在通过样板示范,以点带面促发展,对全市小作坊进行提质升级,从而实现“打击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小作坊、取缔一批无证小作坊、引导规范一批优良小作坊、鼓励整合一批区域特色小作坊”的目的。

目前,汾阳市共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5家,主要涉及糕点、粮食加工、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以及调味品、肉制品等16个类别。在经历市场检验后,一部分小作坊成为“高特美”的代言人。

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国裕告诉记者,要让食品小作坊做到“高特美”,离不开科学监管和高效服务。汾阳市将继续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积极引导食品小作坊提质升级,摸索出一条食品小作坊监管和发展道路,促进食品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