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治理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湖南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治理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守护出门第一步的安全

□ 文 杰 刘 兴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测试紧急呼叫电话、维保电话,调看监控值班室记录……12月2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冷水滩区局)特设股工作人员在河东电力花园小区进行电梯安全责任管理落实情况例行抽查。这是冷水滩区基层所近70名市场监管干部深入中心城区,对住宅小区内的电梯开展治理整顿的一个缩影。

电梯安全涉及民生。为切实解决中心城区小区居民关注的电梯质量和安全问题,确保安全乘梯、放心乘梯,从今年5月起,冷水滩区局开展中心城区小区电梯整治。该局成立了局领导全员参与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强化整治职责,并根据区域以及重点难点小区分设10个执行组。在明确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维保单位、检验单位、监管单位职责的基础上,对检查的每台电梯均要求责任主体单位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做到一台一档。通过对中心城区132个小区2000余台电梯进行全覆盖普查建档,确保在检查中发现问题时能及时协调、督办,将责任分解到位、整治到位。

整治期间,冷水滩区局在全区各小区悬挂横幅标语60余条,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电梯安全投诉。同时,联合区教育、应急、住建等部门,开展电梯知识进企业、社区、校园、家庭活动,举办电梯安全知识讲座和座谈会30余场,发放和张贴宣传资料1万余份,普及电梯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电梯安全社会氛围。

小区电梯维保难一直是影响电梯安全的焦点问题。小区开发商、物业、维保单位推诿、扯皮现象屡见不鲜,处理起来难度极大。冷水滩区火车站附近西城华府因开发商被抓,无业主委员会,电梯安全隐患尤为突出。执行组多次深入小区,与各方沟通、协调商议后,协助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签约物业管理公司进驻,并召开现场会,落实了电梯、消防整改资金、方案。通过抓实整改,提升了治理水平。

像西城华府这样的小区,在冷水滩区并不鲜见。家住河东瑞丰嘉园小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小区多年来一直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公司、没有正常维保,她家所在楼栋安装的电梯经常出现故障,已经7年没有检验过,楼层低的住户都不敢乘坐电梯。冷水滩局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负责此小区电梯整治工作,积极与当地街道办事处协调,督促成立业主委员会,落实责任主体;向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湖南省特检院永州分院汇报沟通,争取政策和支持,安排检验人员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减免了大部分安全评估费和检验费;对拒不配合、不听招呼的相关责任方,采取查封措施。经过整治验收,小区住户终于用上了安全可靠的电梯。冷水滩区局贴心的服务,消除了小区多年来沉积的安全隐患。

作为出门第一步搭乘的出行工具,电梯质量安全一直是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重点之一。冷水滩区局面对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各执行组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协同推进,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存在电梯安全隐患问题的小区,及时督促整改;对不配合整改的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强化警示措施,重点监控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集中曝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公布需要实施联合惩戒“黑名单”的电梯管理和维保单位。该局还启动电梯安全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目前,全区1000余台电梯参加了责任保险,统一更换了乘客电梯标识标牌,提高了电梯安全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

截至目前,冷水滩区局共检查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132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53个,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3份,责令停用电梯16台,立案查处7宗因不按规定管理或不按安全技术规范维护保养的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不仅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也给城区住宅小区的物业、维保管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借鉴模式,更得到了业主的交口称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