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桐城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桐城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每年为“质量流动诊所”安排百万元专项资金

本报讯 (记者李 辉)“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质量流动诊所巡诊经费。”近日,安徽省桐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融合要素资源,加强数据联通,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推动产业大升级。

《实施方案》提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按照经济规律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在重点消费品、重点产业链、重点区域,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为延伸,强化协同服务,支撑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

制定一个统筹规划。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制定统筹规划。针对重点产业链、重点区域企业的质量需求、技术机构的资源现状、各方参加服务的意愿能力等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十四五”规划,对7个优势产业链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和质量诊断分析,研究制定扶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政策措施。有机整合行政职能部门的技术和行政资源,共享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人才、设备、信息和检测等资源,建立检验检测和标准化服务质量基础信息库。组建“一站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技术专家队伍,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指导企业解决在质量方面提出的服务需求。

建立一个共享平台。以市质检中心为基础,联合全市各检验检测机构,外联一批省内外权威机构,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标准化研究院为依托,建设桐城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提出服务需求,服务机构可通过平台进行信息沟通,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

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帮助制定解决方案和路径,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全程跟踪服务。经开区、产业集群镇逐步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探索多机构的网上联合受理。

提供“一揽子”服务。以“一站式”质量服务网络平台为主体,重点围绕全市7个优势产业链发展需求,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发挥“质量流动诊所”的作用,开展流动诊所巡回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分析质量问题原因,形成质量监管与技术扶持合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围绕塑料包装、口罩等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全科服务。对产业聚集、存在普遍问题的,聘请各类高校院所、检测中心、行业专家、开展集中会诊精准服务。

做到一个结果通行。加强信息互联,打破信息壁垒,推进智慧监管、高效监管。统筹协调各层级、各类校准、检测、认证、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推动实现“一个标准、一次合格评定、一个结果、多方互认共享”,最大程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年努力,力争到2023年底,桐城市质量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质量基础设施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建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良性协同,服务效能明显增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更加成熟,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网络基本建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