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云南知识产权工作有力支撑创新发展

2020-12-07 11:20: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苏粲絜)“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云南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多方面显著成效。

专利拥有量迅速增长。“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累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55607件和90136件,较“十二五”末累计数分别增长164.33%和146.0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末的1.61件提高到2020年9月的3.1件,增长92.55%。商标有效注册量大幅度增加。截至2020年9月份,云南省商标有效注册总量达41.37万件,较“十二五”末增长201.38%。截至2020年11月,云南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量达275件,较“十二五”末增长109.92%。

据悉,云南省知识产权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推进工作开展:

强化云南省政府知识产权战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职能,27家省级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共享、案件协作、督查督办的工作机制,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有效发挥。

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部署和顶层设计,围绕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聚焦工作重点,充分体现创新发展、深化改革、重点突破、构建特色的基本要求,突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和管理,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加强知识产权统计工作。汇总云南省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数据,对全省以及各州(市)专利申请、授权、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编制综合性资料年刊《云南省知识产权统计年报》和《云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研究分析》,为各级各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培训及人才培养计划,开展知识产权人才认定工作。加大知识产权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构建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梯队。

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通过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成功举办了“马德里体系促进企业国际化研修班”“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运用培训班”,助力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外布局,为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创造条件。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9+2)、长江经济带等各省区的合作,努力构建协同互惠的知识产权省际合作发展新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营山县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所对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集体用 ...

  •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免费让部分低收入群 ...

  • “十三五”时期我国计量工作巡礼

  •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解读《报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