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计量院与天然气运行企业达成首份中高压天然气计量战略合作协议

2020-12-03 13:54:24 中国质量报

优势互补护航天然气管网资源

浙江省计量院与天然气运行企业达成首份中高压天然气计量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 (杨 眉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与浙江浙能天然气运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浙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天然气流量计实流检定站计量标准建立和维护、科研合作、技术服务及量值溯源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这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计量技术机构和天然气运行企业在中高压天然气计量方面的首份战略性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战略合作首先将推进浙江省天然气流量计实流检定站的建设,消除制约浙江天然气管网建设和经济发展桎梏,填补浙江中高压天然气流量计实流检定能力的空白。同时,进一步提升天然气流量计实流检定能力、提升能源领域强制检定能力,共同开展天然气能量计量技术研究,为流量计制造产业的质量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提供技术支持。

随着协议项目落地,浙江省计量院的中高压天然气环道检测装置与浙江浙能的浙江省天然气贸易计量流量计高压实流装置资质能力将互为补充,建成天然气流量计量全量程范围、全压力等级、强检目录全覆盖的气体流量量传体系。

浙江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年输气量达110亿立方米,根据省级天然气管网发展规划,天然气管网年输气量到2030年预计达到300亿立方米。同时,浙江省也是天然气流量计的生产大省,产值占到全国的70%以上。不管是在天然气资源合理利用、贸易公平结算方面,还是在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方面,计量技术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浙江天然气工业的快速发展,对用于贸易计量交接的中高压天然气流量计检定和校准的需求与日俱增。我国已建成的中高压天然气流量计实流检定站主要有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及其分站,它们均隶属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浙江省暂无中高压天然气流量计实流检定能力,浙江中高压天然气流量计检定工作面临着送检困难、送检周期长、送检距离远等问题。此外,浙江浙能已有160多台流量计检定超期,无法满足合法合规性要求,且各检定站工作任务繁重,送检流量计需长时间排队等待检定,等待时间长达3个月甚至半年以上。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对于加快完善油气领域检测相关标准,提升天然气检定校准能力,强化大宗商品贸易计量支持,均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发挥优势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将合作落到实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开展安全隐患“清 ...

  • 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周吴村大力发展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派繁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