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杭州市质检院紧盯产业前沿和民生紧迫需求抓创新见成效

2020-12-02 10:58:09 中国质量报

精密测量保障工业机器人高效运转

浙江省杭州市质检院紧盯产业前沿和民生紧迫需求抓创新见成效

□ 黎 军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利用非接触激光测角等技术测量RV减速器的关键参数,只需2小时。企业以前用自己的方法测试,获得同样的测量数据至少要花费一天时间。”浙江省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以下简称杭州市质检院)副院长励志飞近日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3年攻关,该院已经成功研制出了工业机器人标准样板测量仪样机,用新设备、新方法测量机器人,比之前更精准、更便捷,成本也更低廉。

RV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其精度直接决定了机器人的动作是不是“准和稳”。浙江金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RV减速器制造企业,因为缺乏测量手段,产品推广受到很大影响。杭州市质检院专项课题组在了解企业情况后,利用新技术对减速器关键参数进行测量和分析,指导企业进行工艺改善,使减速器传动精度从原来的106角秒提升到了76角秒,同时缩小了减速器体积,解决了噪音和发热问题。

杭州市质检院研制成功的标准样板测量仪样机具备工业机器人标定功能,能够全角度测量解算DH参数。项目组在相同试验条件下,使用激光跟踪仪与样机进行比对,两者所得数据基本相同。项目组在研究期间运用样机标准样板测量仪在实验室多次对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SR4C型六轴工业机器人进行标定补偿,提高机器人精度,增强稳定性。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5G+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能工厂,深度优化生产流程,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这其中机器人发挥着重要作用。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为客户定制开发的D2XX调角器上下板焊接站投入应用后,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使产品合格率提升了10%,一年可为客户节省200余万元人力成本,增加2000多万元利润。

近几年,浙江省的工业机器人制造业发展很快,但一直存在检测难题。许多企业采用的测量设备不仅价格高昂,还普遍存在测不准、不精良、耗时费力等问题。正是看到产业发展的这个痛点,杭州市质检院在2018年启动了浙江省NQI重大科技专项——“工业机器人绝对定位精度测量与误差补偿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工业机器人全生命周期检测所需的低成本测试方法,研制具有全视角、能够进行四维运动机器人测量、精度能与激光跟踪仪相同的测量仪设备。

经过3年努力,杭州市质检院项目研究共发表论文4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制造出了测量仪样机。项目组专家表示,目前仅从定期维护角度分析,该项技术应用即可每年为浙江的机器人使用企业节约成本8000万元以上。浙江目前在用工业机器人数量近10万台,为保证智能生产线的正常安全运行,需要对机器人进行定期维护,一般2年维护一次,一台机器人收费大约为3000元,提高工业机器人的精度,可改为3年维护一次。同时机器人准确性、稳定性提升,可提高产品生产效率,降低残次率,提高产品竞争力。

杭州市质检院院长童俊介绍说,作为政府主办的公益性计量检测专业机构,该院始终坚持机构公益属性,紧盯发展最前沿和民生最紧迫需求,最近几年,不但成功完成了机器人测量项目课题,还积极探索利用智慧检定破解计量监管痛点,让杭州的加油机、充电桩等计量检定工作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自动检定现场发证,一次不用跑”。接下来,该院将以提高红外测温仪精确度为目标,开展“红外‘热成像+黑体’高精度人体测温系统”课题研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度市马家沟的芹菜示范基地

  • 决战决胜 扶贫攻坚公益广告

  •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打造先进锂电新能 ...

  • 福建省海洋丝路渔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加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