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食品小作坊监管见成效

2020-12-01 11:25:23 中国质量报

有效监管 有心服务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食品小作坊监管见成效

□ 徐步城 肖迎烽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小作坊与黑作坊划了等号,脏、乱、差是其撕不掉的标签。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以合规帮扶、多元共治的“望城模式”,集结特色小作坊打造的“非遗六品”,让小作坊在经受市场检验后,成为“精特优”的代言人。

经过走访调研,望城区局根据部分小作坊生产工艺有历史传承这一特点,制定了合规帮扶、支持“特精优”发展的工作思路。邱氏腐乳是一家有着120多年祖传制作工艺的小作坊,深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然而,在长沙市颁布实施的食品小作坊负面清单中,腐乳类发酵性豆制品被限制生产许可,邱氏腐乳面临着被取缔的窘境。望城区局的监管人员多次到作坊检查、了解后,指导作坊负责人邱舟对加工房、发酵房等生产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在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可控验收后,审批了作坊生产许可。手续、证照齐全的邱舟在靖港古镇和铜官草市新开两家品牌门店。“搭帮市监局,生产条件好了,生意也更好了!”虽然遭遇疫情冲击,邱氏腐乳的营业额不降反升,今年已突破200万元的销售业绩,令邱舟喜笑颜开。

望城区是一个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区内最负盛名的是曾为三湘物资集散地的繁荣商埠——靖港古镇,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上就有500多个临街门店经营着各种传统美食和手工艺品。今年突发的疫情,让这个以旅游带动销售的古镇失去了生机。规范这些前店后厂的小作坊、小店铺,让他们尽快复工复产,成了望城区局的首要任务。

古镇上的老店铺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远近闻名,可年初的疫情让他们关了店门。没有标准、前店后厂的模式产量低、没有生产许可证不能上电商平台等问题,在此刻显得尤为突出。望城区局一方面指导小作坊重新扩建装修,并在原材料、生产工艺、环境卫生等方面严格把控,制定了小钵子甜酒的企业标准,商标包装标签都注册升级,使其顺利拿到了食品小作坊许可证;另一方面,与文旅部门一起协助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获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了文旅景区发展配套试点和示范。短板补齐了,为小钵子甜酒增产增收打通了经脉,使其成了“一钵难求”网红食品,今年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一倍,达到300多万元。

获证小作坊产销两旺的势头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望城区局接待相关咨询就超过200户。群众有需求,政府有作为。望城区局印制分发宣传资料200余册,技术服务上门指导40余人次,并为小作坊免费检验产品60多批次。同时,联合农业农村、粮食、林业、各街道办摸排更新食品小作坊底数,全部建档造册,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4次,发现问题20多项,劝退停业5家,取缔1家,按照“关停劝退一批,提质改造一批,典型示范一批”的思路,积极配合长沙市食品小作坊三年提质工程。目前,全区30家发证小作坊,产品一律定期免费检测,连进销台账记录本,也由区局统一印好免费发给企业使用。

扶上马,送一程。望城区局不把帮扶工作局限在给小作坊发证上。他们将获证小作坊中几家独具特色的百年传承老店铺——创办于1911年的李氏粉行、已是第四代传承人的彭家老屋梅菜扣肉、百年历史的陶蔬恋铜官窑坛子菜、古法制作的黄药子酒曲,以及小钵子甜酒和邱氏腐乳,一起培育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望城非遗六品”,引导食品小作坊向“精优特”方向发展。

“传承传统工艺,深挖文化内涵,突出品牌特质,打造优质的文旅结合产品,把小作坊培育成特色食品加工小产业,带动周边,辐射一片,形成特色食品小产业经济圈。”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朱飞跃这样解读着“精优特”。他告诉记者,要让小作坊做好做精,离不开有效的监管和有心的服务。望城将继续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积极引导地方食品小作坊合规生产合法经营,摸索出一条食品小作坊监管和发展道路,为湘江古镇群特色文旅金子招牌增光添彩,促进地方食品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中国质量报》【典型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日化产品 ...

  • “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