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量”劳模值得点赞更值得学习

2020-11-27 10:55:2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中,职务含有“质量”二字的劳模(以下简称“质量”劳模)有17位,还有两位是先进工作者。他们是质量领域的优秀代表,我们向这些“质量”劳模致敬,为他们点赞!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5年一次。在2010年和2015年的表彰名单中,“质量”劳模分别有8位和9位,而本次新当选的“质量”劳模猛增到17位。“质量”劳模人数增加,分布于不同行业企业,且岗位涉及企业中层管理者到生产一线各个层级,这不仅反映了国家层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也表明行业企业质量意识不断提升,质量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受到表彰的“质量”劳模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他们中有车间里抓具体质量工作的“排头兵”,有搞产品设计研发的“领头雁”,有从事质量检测的“把关人”……岗位不同,却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这些“质量”劳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全国各行业领域的质量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人才兴,企业兴,行业兴,国家兴。劳模是榜样,是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弘扬“质量”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就要努力培养高素质的质量人才队伍。当今世界,不管是综合国力竞争,还是企业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力素质的竞争。只有建设一支懂质量、讲质量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才能在质量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广大质量工作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质量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不断提高质量管理和质量技术技能水平。各组织单位、各行业企业要完善质量教育制度,提高质量人才待遇水平,激励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时代呼唤劳模,劳模引领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些关于“质量”的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为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质量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质量工作者要以“质量”劳模为榜样,向典范看齐,把上进心、荣誉感激发出来,把干事创业的内在激情激发出来,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在建设质量强国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中国质量报》【新语丝】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 河北省黄骅市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加速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馆遍藏世间珍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