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市场主体相关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2020-11-27 10:55:22 中国质量报

为企业减负让利 让市场充满活力

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市场主体相关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本报讯 (记者王 梅)近日,由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的“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工作,成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之一,获通报表扬。

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宁介绍,该项工作的开展为市场主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截至10月底,咸阳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1883户,同比增长14.05%,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34109户。

据悉,该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最大程度优化许可,便利企业办事。出台《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深入推进全程网办,“不见面”办照;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制等方式特事特办;开辟应急绿色通道,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对一设立驻企服务员。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企业设立登记1.5天办理完结率占同期登记数量的95%以上,企业开办时限少于2个工作日。

考虑客观实际,延长许可期限。采取“六个延长”的举措,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针对客观实际,及时采取延长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各类证照使用期限、特种设备相关证书和定期检验周期、计量标准器具有效期和强检计量器具检定周期、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限等措施。

开展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等检验检测机构靠前服务,实施专人接收样品与咨询应答,特事特办,随送随检;上门服务、实施驻厂检验。春耕时节成立质量技术服务队,深入5家农资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帮助企业以稳定的质量满足市场需求。

指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主动对接企业和金融机构,最大限度减少市场主体质押登记手续。上半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同登记7件,质押专利数24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债务金额2550万元,质押金额达到2450万元。

实施费用减免,确保落到实处。已累计为涉疫定点医疗单位及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等减免或优惠各类检验检测费用503万余元。转供电环节加价专项整治期间,全市150家转供电主体已完成退费6000多户,退还金额408.98万元。

加强案件办理,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建立市级及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办理、两天内沟通反馈工作机制。实行值班值守,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及时回应企业诉求。

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部门联合,截至10月底,咸阳市共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69项,已抽查、公示332户,公示率100%。全面落实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全程网上办理,已完成101家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2020年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638户,截至9月30日共移出151户,促进企业诚信自律经营。

强化品牌宣传,为推介优质产品助力。组织六种地理标志产品、11家地方特色产品生产企业参加江苏泰州地理标志产品“直播推介”和“现场推介”活动,推动两市签订《泰州咸阳地理标志品牌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质量报》【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 河北省黄骅市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加速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馆遍藏世间珍馐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