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5G SA混和专网在岚图汽车成功商用

2020-11-26 11:27:04 中国质量报

5G SA混和专网在岚图汽车成功商用

有望解决汽车行业5G+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和成本问题

□ 肖 璇 本报记者 张 华

日前,东风集团与中国联通合作的5G SA混和专网在岚图汽车成功商用。至此,企业担心的5G+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和成本问题有望成为“过去时”。

据悉,岚图是一家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科技公司,组建于2018年。作为中国“造车新实力”,岚图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充分整合东风公司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以用户为中心构建创新的商业模式,致力于成为“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先者”。

湖北联通以IoT、大数据、边缘云及AI为技术基础,结合环境、安防、井盖、烟感、地磁、机器人、智能会议室等基础物联数据,以场景协同、内容管理等构造智慧园区平台。同时借助深度挖掘、智能分析和决策打造AI引擎,以人脸数据、车辆数据及泛感知数据等能力形成数据治理,并以园区基础应用为组件,形成具有联通特色的智慧园区标准化体系,提高园区的综合管理水平,打造1+1+N的智慧园区新生态(即1套园区新型基础设施、1个园区综合平台、N项园区智慧应用)。

依托一套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实现全面感知、互联互通。湖北联通基于5G SA组网技术,建设了岚图汽车园区5G混合专网。同时率先实现“六网”融合,为后续岚图汽车5G+工业互联网接入工厂各种智能传感器进行了技术验证。构建“5G+MEC边缘云”,将MEC边缘云部署在工厂内,实现业务数据不出园区,具有极低的网络时延和较高的数据安全性,满足不同需求的应用场景。

依托一个园区综合平台,实现数据深度融合、共享协同。在统一园区泛感知场景、智能集成监控的基础上,湖北联通建设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为各类智慧应用提供管理服务,最终助力岚图汽车园区管理决策的高效化、精确化和科学化。

依托N项园区智慧应用,实现业务主动服务、洞察响应。N个智慧应用主要从智慧安全、智慧道闸、智慧停车、智慧环境、智慧井盖、智能烟感、智能会议、智能机器人服务8方面展开,以智慧安防、智慧访客、智慧办公等应用为基础,向上延伸产业服务应用、机器人应用以及各类特色行业应用,实现更高的管理效率、更低的运营成本、更人性化的园区服务。

湖北联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还将利用5G+MEC边缘计算高速率低延时的特性,在确保工厂数据不出门的前提下,实现工厂产线的日常远程维护、安全检测和生产过程管控。同时湖北联通将与岚图汽车携手打造自主研发的5G全连接工厂平台,对工厂车间内设备的生产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实时展示人员、设备运行状态、产能、能耗、物流运转等车间全要素信息,实现工厂的透明化管理,为工厂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撑。另外还可根据岚图汽车未来的定制化需求,灵活整合产业链资源,提供数字孪生、AR/VR辅助装配、AI机器视觉、能耗管理等工业应用,助力岚图汽车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中国联通拥有先进的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和具备专业水平的车联网服务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并积累了丰富的车联网服务运营经验。面向5G和智慧交通领域,成立了中国联通车辆智能网联研究院,致力于智能网联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

据介绍,未来联通智网科技将与岚图汽车进一步探讨如何将自身在车联网领域的有效实践为岚图汽车发展注入更多势能,助力岚图汽车创新车联网服务产品和打造多元化的车联网服务生态,整合核心资源与优势,提出独到且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智慧电动体验,赋能美好生活。

湖北联通有关负责人表示,5G SA混合组网的成功商用,代表着5G SA混合组网从引导期进入起飞期。此外,湖北联通实现了5G一体化无人叉车及高精度滤波器生产工艺5G+工业视觉识别,将在湖北省汽车、电子、食品加工等多个方面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