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14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剑行动”

2020-11-26 11:26:04 中国质量报

山西14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剑行动”

从7个方面入手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为深入落实《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14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

“网剑行动”按照“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目标要求,旨在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此次行动主要有7项重点任务。

落实电商平台责任,夯实监管基础。依法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审查核验义务,确保经营者主体信息真实有效。依法严厉打击未经信息公示开展经营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督促平台对平台内经营者商标、专利、版权等注册或授权信息进行核查,不断强化落实平台知识产权保护责任。规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的互联网应用服务。

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严厉打击排除、限制竞争及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行为。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尤其是疫情期间夸大、虚构产品功效以及普通食品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治疗、保健功能误导消费者等行为。严厉打击刷单炒信、非法寄递包裹、买卖快递单号等行为。严肃查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行为。

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以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用品、化妆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家居家装、汽车及配件等舆情热点、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

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交易监管力度,扎实开展打击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全面禁止网上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严查违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及其制品行为。

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在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上发布违法广告行为。重点查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尤其是疫情期间涉及防疫用品、生活物资等的虚假违法广告,以及近期情况突出的,在短视频平台为电信网络诈骗行为提供宣传、推广服务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查办、曝光一批大案要案。

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依法惩处“直播带货”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二手物品网络交易平台监管,依法打击借众筹名义实施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互联网销售盗版网课、侵权盗版出版物等违法行为。

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以口罩等防疫商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为重点,严厉打击网上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以格式条款等方式约定消费者支付价款后合同不成立、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不断强化个人信息保护,加强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加强新冠疫苗、血液制品、麻醉品等禁限售商品监测监管,严厉打击买卖、使用虚假检测报告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依法依规处置互联网侵权假冒有害信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