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龙岩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0-11-26 11:26:04 中国质量报

优化营商“软环境” 培育发展“硬实力”

福建省龙岩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 黄均远 江 岱

今年以来,福建省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落实“六保”任务,龙岩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采取多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企业设立登记“一次性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推进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推广“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服务。今年1-10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791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66%。

为应对疫情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涉企优惠收费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监管力度,多措并举推动降低企业在融资、收费、用电等环节的成本负担,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5.15亿元,26家企业获省、市两级财政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328.88万元;协调省级食品安全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补助新罗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另外,该局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检定实行收费减半,共为143家企业检定器具2475台件,减免收费34.5万元。

该局还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服务龙岩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件、地理标志商标62件;建立国家级质检中心1家、省级质检中心6家(含筹建1家);成立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组两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个、省级标准化园区1个;以台式乌龙茶系列标准为突破口,开两岸专家携手研制国家标准先河。上杭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立项,这是全国首家乡镇便民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深入开展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知识产权促发展工作,支持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专利申请6414件、专利授权4838件,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152件,居福建省第五位。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还紧紧围绕“稳价格、保质量”要求,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项行动,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果等生活必需品的安全抽检力度;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减轻复工复产成本,督促转供电主体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恶意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1233件,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