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明确具体禁止目标

2020-11-26 11:26:0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闫锡坤)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明确到年底,全盟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生产、销售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全盟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该局将从5个方面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全面开展生产、销售企业检查摸底。对辖区内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摸底,掌握企业基本情况以及质量、生产、销售等情况,建立企业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为后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检查摸底的基础上,责成企业按照产品标准及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开展全面自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该局要求销售经营企业严格履行塑料污染治理责任义务,建立完善进货验收制度,杜绝劣质和禁止销售的塑料产品进入流通领域。

强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加大对辖区内塑料制品生产、销售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严格查处虚标、伪标等行为。

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根据本地生产、经营企业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依法对上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组织开展后处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动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规范集贸市场塑料购物袋销售和使用,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以及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