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上线电价监测预警系统

2020-11-26 11:25:4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上线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据悉,该系统在广东省属于首创,将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对转供电环节收费监管,推动转供电监测工作智慧化、规模化、数字化变革。

今年以来,深圳市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整治,已为酒店、餐饮业等非居民用户的燃气费降价优惠超过两亿元;水费降价优惠超过3000万元,电费降价优惠超过18亿元,合计优惠超过20亿元。但由于深圳市转供电主体数量巨大,违规收费行为时有发生,仅仅依靠人力难以实现对转供电主体的高效监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降低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要落到实处,关键的一步就是确保各转供电主体及时、等额地将政策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这次上线的转供电价格监测预警系统,正是清理转供电环节加价、规范收费的创新手段。

该系统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转供电价格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对转供电价形成了“风险预警+分级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的社会共治型、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为了方便并鼓励转供电终端用户积极申报数据信息,该系统在数月间多次进行优化和升级。终端用户只需在手机上注册并申报,系统便可依据当月转供电加价幅度分别标以红码、黄码或绿码,并以月历的形式直观显示出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根据风险等级开展调查核实,相应地采取提醒告诫、整改、责令退款、行政处罚等措施。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表示,仅仅依靠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进行监管是不够的,要彻底根治转供电电价混乱问题,必须依靠各界力量,构建共治共管的监管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加强转供电环节收费监管】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