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携程:积极践行承诺 规范参与竞争

2020-11-26 11:25:45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自作出承诺以来,携程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发展现状,通过紧紧围绕营造互联网领域良好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秩序,全力保障消费者和平台经济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积极主动推进相关承诺在携程各项业务中落地。”近日,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就落实《互联网平台企业关于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承诺》(以下简称承诺)时表示。

加强平台经营者管理,充分保障经营者自主选择权,加强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此次承诺的重要内容。李欣玉介绍,携程集团在严格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商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不断强化自身审核把关的同时,严格约束平台内经营者竞争行为。比如在宣传推广方面,携程在“平台技术服务协议”“宣传推广合同”等标准合同文本中加入涉及“不在交易过程中采取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扰乱网上交易的正常秩序”等相关内容的条款,规范约束平台内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宣传。对进入平台的经营者,进一步落实平台内供应商管理规则,对其价格行为和客服标准作出严格规范。同时,公司围绕承诺内容对员工开展全面培训,加强业务人员竞争合规意识。

长期以来,电商行业“强制独家合作”等不公平竞争问题备受诟病。据李欣玉介绍,为充分保障经营者自主选择权,携程对平台内合作协议模板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不强制要求平台内经营者进行“独家合作”“独家授权”,不对其选择平台的行为实施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条件。“对于经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如平台内经营者利用平台规则恶意刷单套现等违法行为,我们也始终高度警惕。”李欣玉说,公司还进一步落实平台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加大力度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对发现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及时采取必要的删除、下架处理等措施,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

“希望监管部门继续加强对企业的培训指导,提高企业合规能力,拓展对企业的包容审慎监管,给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以更多的指导和更大空间。”李欣玉说,同时也希望市场监管和司法等部门能帮助提升互联网企业关于各类高发热点问题的应对化解能力,实现个案纠纷化解到类案统一处理,帮助发现、总结互联网企业经营中的常见问题和法律风险,给企业提供改进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携程在业内率先对部分用户的退改需求进行了兜底,累计处理数千万笔退订订单,涉及交易额达310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特别是签署相关承诺以来,携程继续通过增加灾害赔偿基金、争取供应商政策等举措,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国内大交通、酒店餐饮、景区观光、度假休闲等行业迎来全线复苏。李欣玉介绍说,携程牵头在业内发起“新跟团复兴联盟”,满足国内因疫情而被压抑的旅行需求,推动行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报》【互联网平台企业】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