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市场监管局提升精准抽检靶向性实现监管有效性

2020-11-25 11:16:30 中国质量报

历时4年“你选我检”检出食品安全公信力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市场监管局提升精准抽检靶向性实现监管有效性

□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市场监管局2016年启动食品安全“你选我检”活动以来,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3万份。截至今年11月,共收到锦旗17面、表扬信函10封。

“送锦旗是因为渭滨区市场监管局、基层所的工作人员,针对关键点,有效指导我们规范提升。”今年10月,给金陵食药监所送去锦旗的小考拉托餐负责人郭伟对记者说:“他们来抽查餐具时,穿工作服、带手套,将餐具密封后带走,一套程序非常正规。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科学的方法。方法正确了,家长放心,孩子健康,自己更安心。”

新民托餐机构的史惠娟告诉记者,孩子们对“你选我检”活动也很感兴趣,中午回来七嘴八舌地告诉她:“学校搞‘你选我检’问卷调查,今天勾了哪几样。原因是我想吃这个,妈妈不让我吃,就要看看到底能吃不?”

在问卷调查表上,记者发现,孩子们除了勾选出辣条、面筋、薯片等食品外,还写上了平常爱吃的小猫爪鱼、小奶糕、星球杯、巧克力等小零食。

“家长、孩子们关注的,也是我们操心的。今年疫情期间,碗筷、留样、采购以及平常卫生,他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查看、指导。我现在也养成了一个习惯,送菜的不仅要提供检验报告、身份证,还要在证件、票据上签字或者按指印,都负起责任,就能维护好食品安全。”上个月,史惠娟也给经二路食药监所送去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大红锦旗。

在渭滨区,“你选我检”不仅关注学校、小饭桌,也走向社区、公园、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

“坚持开展‘你选我检’活动,一方面确保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一方面要让社会群众了解真实的食品安全状况,发动群众共同维护食品安全。”该局局长王建强对记者说。

为开展好“你选我检”活动,渭滨区市场监管局动了不少心思。

他们在人民公园创建了“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带着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彩页、宣传展板、问卷调查走进公园、学校、社区、集贸市场,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你选我检”问卷调查专栏,增加社会参与度;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对各市场监管所、业务股室聘请的220名义务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抽查进行研判,激发他们参与“你选我检”活动的积极性;调动农、林、牧、副、渔等行业监管部门,对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等消费热点品种进行抽检,形成部门协作合力。

渭滨区市场监管局以确保群众食品安全为主导的“你选我检”活动,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为食品抽检、快检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从活动获取的信息中,该局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精准抽检的靶向性,实现监管的有效性。

该局建立渭滨区食品快检中心,为辖区13个集贸市场和大型超市配备了快检室,履行“你选我检”抽检任务;根据群众建议,分析食品消费投诉类别,全面掌握高频次消费食品动态;配备专业人员和高端设备,成立综合执法大队;紧盯非法添加和超标添加行为,以食用农产品、现制现售食品、食品小作坊食品为抽检重点,加大果蔬、餐饮具等抽检力度,增加重点监管对象抽检数量和频次,实现区域、品种、项目、环节及业态抽检全覆盖。

这也为后续监管提供了依据。该局出台了《关于监督抽检不合格报告处置及上报的工作方案》,将抽查不合格生产经营单位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强化后续监管。

除此之外,该局还坚持结果公示,在国家和陕西省抽检系统内公示“你选我检”食品抽检结果,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及时发布。另外,在集贸市场张贴公示通报,让群众了解本社区、本市场食品安全状况,促进群众更加主动地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监督的队伍中,形成合力。

目前,渭滨区食品安全形势整体持续向好,多年来,全区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州砚制作技艺不断发展

  • 截至今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 ...

  • ​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 ...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全力推进5000 ...

  •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不断推动传统物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