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坚韧QC小组: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实现突破

2020-11-24 14:14:07 中国质量报

2019年8月,扬子江药业有限公司滴眼剂1号车间接到了新品吸入制剂中试任务。经分析发现,中试放大后,产品氧化杂质超出了美国药典(USP-NF)的标准限度,主要成分被氧化变质,产品的稳定性和临床安全性将受到影响。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疗效与原研药一致,确保后续申报工作顺利进行,滴眼剂1号车间主任于俊决定将“降低吸入制剂A品种的氧化杂质”作为攻关课题,带领坚韧QC小组踏上漫漫求索路。

坚韧QC小组成员通过查阅文献了解到,活性成分暴露在氧化条件下形成了杂质,解决了产品中残氧量高的问题,就能从根本上降低氧化杂质含量。增加充氮装置来抑制氧气,是解决这类问题的常规思路。但该车间使用的进口吹灌封一体机,在全国只有20台,还未有过成功的改造案例。这使坚韧QC小组成员、设备工程师韩国斌陷入了困境。

没有前人肩膀的支撑,那就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实现自我突破。

坚韧QC小组成员利用生产结束后的时间,拆开布线错综复杂的进口设备,从排气到真空控制,每排查一步,就测试一步,终于成功地在设备上外接了一个充氮装置。他们加班加点将软硬件调试完毕后,紧张地等待着最新的测试结果。

残氧量依旧不合格!这让大家的思维瞬间陷入了“死胡同”。“我们想得太简单了。接下来对阀门、管道、接口,每个节点都不能放过,全面排查!”于俊鼓励大家道,“下一步更难,但大伙儿齐心协力,总能想出办法的。”

经过排查,韩国斌发现充氮过程中过滤器有积水吸附,积水的阻力加上多个管道分流,气体通过滤芯后,整体都被弱化了,导致瓶体内充氮不足。发现问题的当天,坚韧QC小组成员就尝试更换管道的管径和材质,辅助增加气体压强。凌晨2点,车间内仍是灯火通明,大家毫无困意,紧盯着进行中的模拟中试。

有了突破点,坚韧QC小组信心倍增地进行“地毯式”搜索,连细小的灌装针头也没逃过他们的火眼金睛。灌装针头是独立的,每个针头外面包裹了一层衬套,衬套密封不好,充好的氮气就会漏掉。大家通过头脑风暴,决定在不影响排气的情况下,重新对衬套加工固定。

过程似乎都没有问题,但最后的结果又一次让大家心灰意冷。看着自制瓶中的澄明液体,攻关再次陷入僵局。“我们实验检测后发现,问题可能出在自制瓶上。”研究院的这个电话,让大家茅塞顿开。经过激烈的讨论,大家再次行动起来,最终确认了自制瓶采用的是低密度聚乙烯材料,虽然具有易加工、电绝缘等优势,但同时存在一定的透气性,久置在空气中可能会导致氧气“跑”进去,与药液发生氧化反应。

以“坚韧”之名,勇敢前行。拨开层层迷雾,看到更远的风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坚韧QC小组终于打通了攻关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成功将吸入制剂的氧化杂质降低至0.03%,同时满足原研药和美国药典的双重标准。该课题也在第41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收获了一等奖。

初心如磐,韧者无敌。坚韧QC小组锁定了下一步的目标——提升吹灌封一体机型坯成型的稳定性。他们坚信,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突破,才能蹄疾而步稳地前行。(唐毓敏) 

《中国质量报》【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QC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赤水市实施“党建引领+巧手脱 ...

  •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念湖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