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畅通快递“最后几百米”需强化责任

2020-11-23 11:31:45 中国质量报

□ 王 琦

“‘双11’的快递全部被放在了驿站和快递柜,包括几袋20公斤的狗粮。”这几天,北京市民刘先生作为“尾款人”,本以为可以等着购物节“战利品”挨个送上门,却遇到了这件闹心事。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快递没有送货上门的情况并不少见,引发消费者吐槽和投诉。如何畅通快递配送最后几百米,将物品顺利送到消费者手中?

(据11月19日《工人日报》)

“双11”过去了,购买的货品也陆续到了“剁手人”手里,但是“到”的过程有些却不那么愉快。在所有的电商平台广告中,消费者在家开门就是快递员的笑脸和完好的货品,一时间皆大欢喜、其乐融融,但是在现实中,却往往是消费者怨声载道,快递员腹诽心谤。

一方面,消费者认为,说好送到家,现在却大多往快递柜一放,有些甚至电话都不打,将快递柜当“甩手柜”,有些较大、较重的货品如何运回家成了难题。这是快递公司服务不到位,侵犯消费者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快递小哥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双11”要面对暴涨的订单和紧迫的时间限制,消费者们不能及时接货总不能干等着,一旦上楼送货还可能面临丢单等危险,每单一元钱也可谓薄利,投诉还会被扣钱。两边都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理由,貌似只能双方退让妥协,让快递员加强服务,消费者多些同理心,但是矛盾依然无法解决。

其实,这里除了同样处于底层的快递员与消费者,设计游戏规则的商家资本却从中隐身了。面对快递配送的最后几百米,面对消费者与快递员的两难,电商平台及物流等商家资本不能无动于衷,不能粗暴地转嫁矛盾,利用消费者的同理心和快递员的无奈去容忍规则的“不合理”。正如之前有外卖行业提出让消费者“多等5分钟”,一面利用消费者的善良去塑造一个宽容的“企业形象”,一面又逐步压缩送货时间,制定高额的超时扣钱规则,高喊着“就是快”来宣传,这无疑是两边压榨,资本得利。

事实上,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在乎外卖早几分钟晚几分钟,也不纠结快递是否送入家中,但是,既然有约定却被单方毁约难免让人不舒服,尤其是有冷鲜、重物等特殊快递需求时,物品却被延误、“遗弃”,这时的“不守约”就变得让人无法忍受。因此,亟待解决的不只是快递的“最后几百米”,而是“需要时”就要“做到”。

对此,电商平台和快递行业应担起责任。一方面电商平台可设置要求送到家或可放置快递点等选项,这对平台并非难事,却给快递小哥明确了方向。另一方面,快递行业可出台相应的制约和激励措施,首先有到家需求的货品一般更重,快递小哥耽误时间又承担风险,可适当提高送件金额,如普通1元、特殊件1.2元。其次,当特殊货品未被特殊对待时,应给予惩治措施。只有激励和惩治并行,才能激发快递小哥的积极性,才能真正畅通“最后几百米”。实现广告中消费者和快递小哥其乐融融,需要行业本身适当让利、积极应对。如此,一到“双11”等购物节就出现快递行业大干物议的现象才能减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