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构建红色防线 “小微”留得青山

2020-11-23 11:31:24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26万多户,占全省市场主体95%以上,是浙江经济的基本盘、就业的蓄水池,也是受疫情冲击最直接、最严重的市场主体。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着力强化党建主责主业,积极主动担当履职,扎实推动省委组织部“助企八条”落实落地,全力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帮助他们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一、在小微企业最愁的时候,主动靠前服务送上稳企“定心丸”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广大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顿,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小微企业的“娘家人”,关键时刻施以援手责无旁贷。首先,在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党建引领构筑红色防线”行动,组织全省“小个专”党组织成立抗疫先锋服务队873支、志愿服务团1231个、党员服务先锋岗8500多个,深入小微企业帮助做好防疫物资采购、重点场所消杀、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开展“联企送服务”活动,共走访企业1165家次,解决问题766个。立足部门技术优势,发动党员骨干带头作用组建182个专家团队,组织50家国家级中心、200余家政府实验室入驻“浙里检”平台,提供5400多项个性化服务方案,为2.8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4.7万次,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30起,调处疫情带来的各种纠纷隐患5000多起,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二、在小微企业最难的时候,释放政策红利带来惠企“及时雨”

全力打好政策帮扶之招。因时因势制定出台帮扶小微企业“39条”、扶持个体工商户“16条”、优化消费环境“11条”等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尽快恢复活力,实现增长。全力打好减费降本之招。发挥各级“两新”党组织牵线搭桥和协调优势,积极推动政府实验室大幅度降低检测、评估、认证等费用。今年以来,全省共减免涉企检验检测费用1.5亿元,推动专业市场减租9.45亿元,帮助795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融资192.6亿元。全力打好“两直”纾困之招。牵头成立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创新构建“两直”资金“精准快兑”机制,发动广大党组织、助企服务队、驻企服务员开展定向帮扶。

三、在小微企业最盼的时候,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强企新动能

深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率先推出“事项最多、突破最大、速度最快”2.0版改革方案,使浙江省成为首个实现“告知承诺事项破百”的省份。扎实推动涉企“一件事”改革。进一步深化民宿、餐饮、单体药店等30个行业一键式联办,推动企业变更、注销以及知识产权一键式改革,重点抓好18个事项迭代升级,并新增部分“一件事”改革事项,实现涉企高频事项“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创新开展监管数字化改革。依托市场监管智慧系统,积极打造监管执法数字化“驾驶舱”,开发九大版块43个应用场景,为小微企业构建“数字+服务”新生态,实现精准精细服务。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