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探索创新“3+1”非公党建模式

2020-11-23 11:31:24 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中提出的个私协会要当好“党的建设的组织者”的要求,高度重视,大胆创新,指导个私协会积极探索“3+1”非公党建模式:依托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领导、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个私协会成立党组织,利用网络化工作方式推进党建工作。目前,全省个私协会系统成立党组织1.1万个,管理党员4.9万名。

一、健全组织架构,推进“两个覆盖”

广东省已经形成“属地领导、行业指导”领导体制以及“两支队伍”抓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全省16个市局成立“小个专”党委(党总支),全省个私协会系统成立协会党组织1392个、党委39个。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全省基层市场监管所牵头成立党建工作站,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开展党员归队组织归建行动等,建立党员统计半年报制度,排查“口袋”党员,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江门市局探索以产业为依托,成立外来养殖专业户党支部,加强外来流动党员管理。

二、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广东省探索党组织网络化管理。通过全省64个网络视频布点,联通党委和个私协会系统党组织,实现全省个私协会系统全体党员“连体联动”。开展网络党建活动。开展网上“三会一课”、书记述职、主题教育等,实现“见人见言见行动”。汕头市开通“个私企之家”网络平台,拓展党建活动新场景,提升党建工作效率。搭建“网络鹊桥”。先后开展网上产品推介会、粤港澳三地商贩经贸合作研讨会等,实现个私协会会员、党员互联互惠。创新党建宣传模式。开设《新政开讲》政务直播,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

三、抓典型示范,加强规范化建设

全省共建立党建联系点940个,党建示范点198个,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新格局。通过规范工作机制、规范指派党建指导员、规范党建培训教育,建立标准化建设任务清单,指导联系“小个专”党组织1万多个,为个私企业提供专业性培训。

四、强化共建共治,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广东省通过开展“三亮”活动,营造“一名党员带出一批经营者”“一批党员带出一个文明商圈”的良好氛围。注重党组织引领商企联动,通过党支部与检验公司合作,监督产品质量、提供商品质量检测服务,促进形成良好消费环境。健全党员企业信用档案,引领企业自律诚信经营。

五、发挥“两个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广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省个私党委发出《冲锋,不止在前线!》倡议书,积极参加联防联控、抵制假冒伪劣、打击哄抬物价等行动。协调购置防疫物资,保障用工和物流运输。及时反映诉求,协助出台扶持个体工商户23条、复工复产11条等多项政策措施。组织全省个私企业和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超过1亿元,捐赠防控物资价值7000多万元,为个体工商户协调减免租金超两亿元。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