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履职尽责勇担当 创新进取求实效

2020-11-20 10:34:17 中国质量报


河南省目前有市场主体766.9万户,其中“小个专”729万户,占比95%。近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小个专”党建职责,以建设“两支队伍”为依托,以扩大“两个覆盖”为追求,以发挥“两个作用”为引领,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创新进取,务实重干,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呈现出“融合互促、协调共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树牢一个理念,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河南省局2018年11月成立伊始,党组就明确提出,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党交给市场监管部门的一个“新阵地”,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一个“大舞台”,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省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书记牵头抓总、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组织协调、党委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

二、积极主动对接,健全“两支队伍”,强化跟踪指导

一方面,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层层把关,从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选派200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面对面帮助指导“小个专”经济组织做好各项党务工作;另一方面,抓好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通过公开选聘等方式,把热爱党务、熟悉生产经营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拔到书记岗位上来,选准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此外,组织对全省“小个专”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重点整顿与帮扶并强化培训指导。

三、坚持因企施策,着眼“两个覆盖”,做到应建尽建

通过扩大组织覆盖、扩大工作覆盖、实行重点突破等举措,指导符合条件的“小个专”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找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身份;以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创业园区为重点,联合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开展“小个专”党团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指导建立“小个专”党组织13140个、团组织1462个,引导3.65万名隐形党员亮明身份进入党组织,发展新党员2600多人,全省“小个专”现有党员数量已达98497人。

四、精心谋划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党建活力

树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理念,把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活动开展与推动建设、营造氛围与促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小个专”党建工作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三门峡市开发非公党建智能网和手机App,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

五、打造示范品牌,树好先进标杆,引领企业发展

以党建工作推动“小个专”发展,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建设队伍,服务发展”这个核心,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河南省局注重“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近年来先后培育了圆方集团、大桥石化、鑫山集团、优享双创等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快”的示范点典型;圆方集团率先试点党支部标准化、推行“五新”工作法,康利达集团探索建立“五个力”党建路线图等等,既丰富了党建内容形式,又促进了企业壮大发展。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刘晖:大众健康意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