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自制羊肉汤的消费提示:摄入要适量 搭配蔬菜更健康

2020-11-19 13:47:4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嘉)冬季,喝上一碗味道浓郁、颜色鲜白的羊肉汤暖身,是一件让人感到十分惬意的事情。那么,如何做一锅味鲜可口的羊肉汤呢?日前,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暖冬佳品,羊肉汤鲜——关于自制羊肉汤的消费提示》(以下简称《消费提示》),从羊肉的选购、羊汤的制作和营养搭配,以及食用禁忌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消费提示》提出,为保证羊肉的质量,要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或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的农贸市场、进货渠道可靠的店铺、摊点选购,要注意查看羊肉上是否加盖了检验检疫合格标志或其他合格证明。销售价格明显低于普通市场价格的羊肉要谨慎购买,避免上当受骗。

众所周知,炖汤用的羊肉和涮火锅用的羊肉是完全不同的。《消费提示》介绍,想要汤汁浓郁最好选带骨头的羊肉,炖汤的时候不要加五香粉、八角等香料,否则会破坏羊肉汤的鲜美味道,还会让汤变得浑浊。

羊肉性温热,吃多了容易上火。《消费提示》建议,喝热乎乎的羊肉汤、涮羊肉,应该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一起食用才更健康,如白萝卜、冬瓜、菠菜、金针菇、莲藕、红薯、土豆、香菇等。搭配白萝卜,消积滞、化痰热;搭配豆腐,清热泻火、除烦、止渴;搭配刀豆,补肾壮阳;搭配香菜,去腥。

《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羊肉汤虽美味,但在炖煮器具的选择和饮食禁忌等方面需要注意。

首先,炖煮羊肉汤最好采用砂锅或者普通的炖锅,不宜用铜锅和铁锅。铜锅容易生锈,羊肉富含的蛋白质在炖煮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某些有害物质,对身体健康不利。而使用铁锅炖煮,容易使炖出来的羊肉汤颜色较深。同时,羊肉不宜与醋、茶、南瓜同食。传统中医认为,羊肉与醋同食,易生火动血;与茶同食,易便秘;与南瓜同食,易造成内火过大。

《消费提示》强调,羊肉摄入要适量。羊肉甘温大热,过多食用会促使一些病情加重。另外,肝病患者,若大量摄入羊肉后,肝脏不能全部有效地完成蛋白质和脂肪的氧化、分解、吸收等代谢,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发病;经常口舌糜烂、咽喉干痛、齿龈肿痛者及腹泻者等均不宜多食。

小贴士

适合用来炖羊肉汤的3个部位

羊蝎子。羊蝎子是羊身上的脊椎骨部位,买的时候最好选连着肉的。在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中,羊蝎子素有“补钙之王”的美誉,用来炖汤能够发挥补钙的最大效果,非常适合骨质疏松的老人和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吃,用小火慢炖出来的羊蝎子汤滋味最为鲜美,不需要加很多香料汤品也会非常香浓,也不用特别的炖煮技巧就能够有乳白色的汤汁。

羊蹄。羊蹄炖汤,一定要选择新鲜的羊蹄,这样膻味会比较小。在炖汤之前,可以先用热油把羊蹄炸一遍之后再炖汤,这样炖出来的汤口感会比较顺滑,不会有太油腻的感觉。如果羊蹄直接炖汤,容易出油,会影响汤品的整体口感。羊蹄炖汤后很容易被啃食,吃起来有一点弹弹的感觉,也不会太硬。

羊头。如果喜欢喝浓浓的羊肉汤,就可以选择用羊头炖。羊头炖出来的汤用来做火锅汤底或者煮面条都是最好的,汤汁里的羊肉鲜味非常浓郁,汤品的成色也非常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大力推进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