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省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0-11-19 13:47:42 中国质量报

以练为战砺精兵

安徽省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本报讯 (郭海庆 记者李 辉)

“报告总指挥,安徽省暨蚌埠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开始!”

近日,安徽省暨蚌埠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蚌埠市体育中心举行。

本次演练以2018年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期间发生的一起运动员诺如病毒感染事件为蓝本,采取“情景模拟+现场实战+视频连线”的方式,按照事件发生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与应急响应、联动处置、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等4个科目组织实施。

据经历过2018年病毒感染事件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年10月30日零时左右,入住蚌埠市某酒店的部分运动员出现不适症状,医务人员初步判断为疑似急性胃肠炎,随即拨打120电话。鉴于发病人数达到4人,且可能还会继续增加,驻点人员随即将情况上报大赛组委会、蚌埠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局,各相关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开展核实调查。

10月31日零时40分,120救护车辆将症状较重的运动员紧急转运市第一人民医院。蚌山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酒店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通知蚌山区疾控中心配合开展调查。蚌埠市市场监管局、蚌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采集呕吐物、留样食品样品、食品原料和半成品样品等生物标本并送检。

10月31日上午10时,患病人数增至43人。蚌埠市卫生健康委协调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开通绿色通道,并将情况通报市食安办。蚌埠市食安办着手启动应急处置准备程序。10时30分,蚌埠市食安办事故评估会议建议市政府启动蚌埠市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迅速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11月1日8时,发病人数已增至61人。酒店后堂停止供餐。进过研判,综合协调组、事故调查组、专家组会同安徽省食安办工作组将这一事件定性为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医疗救治组立即对患者实施隔离救治方案,开展抗感染等治疗,对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72小时隔离医学观察。由蚌埠市疾控中心牵头对该酒店环境进行全面消毒。

当日下午17时30分,蚌埠市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建议蚌埠市应急指挥部终止响应。

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成功的重大敏感事件发生后紧急启动食品安全III级应急响应的处置过程,以实例进行演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安徽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蚌埠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蚌埠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办。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派员现场观摩演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大力推进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