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陕西省计量院篇

2020-11-19 13:47:22 中国质量报

让感动成为温暖你我前行的动力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陕西省计量院篇 

□ 梁 爱 本报记者 王 梅

“短短两年多时间,村上的变化让人震撼。”从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孟石岭镇丰景村走出,来到陕西省计量院工作了两年半的钱军告诉记者,院里帮村上盖了村委会办公楼、整修禁赌碑周围环境,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搞起了产业。每次回到村里,都能感到大家干什么都特别有劲。

除了震撼,钱军内心深处还有深深的感恩。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左三)到丰景村检查脱贫工作。

提起现在的情况,钱军有些哽咽。“陕西省计量院的领导们看到村上的现状,决定采取招收贫困户家庭中符合条件的孩子到计量院工作的方式,解决扶贫户困难。我才有了这个难得的工作机会。 ”

陕西省计量院从2018年5月开始派驻工作队进驻丰景村扶贫,两年半的时间,带给了丰景村怎样的改变?

带着好奇,一路驱车5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丰景村,体会这里发生的一切。

丰景村从涣散到先进的历史蜕变

进入丰景村,再顺着山路盘旋而上,远处山坡上的黄色小楼格外引人注目。那是村委会所在地。

“村委会这栋新楼是陕西省计量院出资盖的,配备了办公家具、电脑设备等全部办公用具。2019年6月村委会搬入新楼。”村支书兼村长邓昌兵介绍说,“之前,因为村委会长期没有固定办公地方,村上又没有主导产业,2018年年初被镇上评定为所管辖的10个村中,唯一一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

“这是在我2018年3月刚被推选为村支书没多久时公布的,当时不仅没有面子,压力也很大。”邓昌兵告诉记者,“但是,所有的变化发生在陕西省计量院、西北中心驻村扶贫之后。”

邓昌兵指着放在办公室的两块大红牌子告诉记者,这是连续两年获得的先进驻村工作队以及优秀党支部的荣誉。村上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6年3月的23.41%降到2020年10月底的0.86%。

取得的荣誉让县政府领导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非常重视扶贫工作,一把手到村上看望贫困群众、慰问扶贫干部、推进工作进度。”岚皋县副县长文俊告诉记者,“省计量院和西北培训中心,省特检院和培训中心分别包抓县上两个镇的两个村,他们每个月都有处级以上干部带领支部深入基层开展活动。帮助搞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多方面发力,还帮助我们搞认证、培训,提升岚皋县域品牌影响力,他们的工作成效都很显著,县委县政府也很满意。”

刻在内心深处的震撼和感恩

震撼来自实实在在的改变。

“省计量院驻村扶贫,更重要的是把产业带动起来了,把贫苦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邓昌兵列举着省计量院这两年多做的工作。

“免费发放鸡苗,养大后再回购。好政策鼓励5个贫苦户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还带动30户贫困户成为养殖户;今年4月,省计量院又调动社会资金40万元,在山顶上新建了800平方米的鸡场,可以养殖1.2万只鸡,规模又扩大了。

这儿有个道光三十年的禁赌碑,他们帮助改造了周围环境,现在吸引很多人来感受设禁赌碑的意义。

今年院里又投资25万元,帮助建成了岚皋县丰景村景升魔芋园区,发展魔芋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现在已经取得成效。”

不仅支持村上产业发展,省计量院也在支持镇上社区工厂建设。


张宜杉书记(右三)在贫困户家中拉家常。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康正保告诉记者,镇上引进了秦岚山野菜加工厂,省计量院投资了40万元支持厂区建设。今年12月底基建全部完工,明年开春可以投入生产。

感恩源自真心流露的情感。

从贫困户家中的孩子中招录有专业技能的人到院里工作,是省计量院领导研究决定的。

记者顺着村中的坡道一路上行,见到了钱军父母。“省计量院做了件大好事,儿子才有了这么好的工作,每个月收入比较固定,这比以前在外地打工挣钱好得太多了。”钱军的父亲钱锦书开心地笑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生活压力也减轻多了。

钱军现在每月支付父母近3000元医疗费,还有正在读高三妹妹的部分学费,他自己还能有些结余。对于今后的发展,钱军说,“我在业务部负责仪器周转工作,只有好好干,才能回报陕西省计量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厚爱。”

让贫困户高天顺感动的是省计量院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高天顺的媳妇在西安住院做手术,巨额手术费让他一筹莫展。省计量院在全院党员中发起了救助活动,仅用半天就把全院职工捐助的3万余元捐款直接送到了医院,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我们这儿有158户贫困户、404人,其中包括异地搬迁户88户。这么多搬迁户,说明这儿居住环境非常恶劣,很多都在深山老林中住着。”邓昌兵介绍说。

环境再不好也没有难住扶贫工作队员们,随时与贫困户电话联系沟通,也成为他们日常工作之一。

何勇家的水管坏了,电话询问得知后,工作队队员们带着新买的水管立即上山,很快帮着换好。何勇说,“没有水,家畜就会干渴。他一个人在家,实在走不开。工作队在这儿帮着解决了大问题。”

陕西省计量院也在关爱孩子们的成长,给柏杨小学的学生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为在校师生讲授计量科普知识。

提到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邓昌兵连声说这些男子汉们太不容易。

“之前的扶贫队长杨成全,经常跑山路,来这里就换了两辆摩托车;新来的扶贫工作队长郭建文发现上山困难,回去又换了辆越野车。

他们不仅要组织慰问贫困户、做好联络工作,还经常背着背篓上山帮贫困户收集蜂蜜,装运土豆,组织杀鸡,塑封包装。

他们顾不上父母和妻儿,在这里最难耐的是寂寞。但是他们一直在坚守,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工作队的住处,记者在他们的电脑上看到了写好的“主抓产业谋发展全面建设促振兴——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与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办公室联合驻村工作队丰景村扶贫报告”。“我一直有这样的愿望,为农村做点事,为脱贫尽点力。”扶贫工作队队长郭建文说。“当时写了请战书,从小生活在农村,有感情,就是想为他们多干点实事。”工作队员、硕士毕业的张杰辉说。

充满活力的丰景产业人

李长松、高晓彤夫妇牵头成立了岚皋县朋阳家禽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他们的养鸡场在山坡上,用碎木头搭建了梯子可以上去喂鸡、收鸡蛋。

高晓彤边带记者沿梯子爬上山坡,边介绍:“坡上盖了几间鸡舍,有5000多只鸡。今年中秋节卖了1000多只鸡,省计量院一次购买量都比较大,周边的人也来买。”

以前他们夫妇俩养了700多只鸡,2017年安康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水,他们一下子损失了十几万元。

这个损失对于他们来说是雪上加霜。2016年,李长松在矿上打工出了事故。腿部、胯部、手部骨折,到现在还有钢板在腿内。

“那时,鸡和鸡蛋都不舍得吃,因为要赚钱抚养老人和3个孩子,现在可不一样了。”高晓彤开心地笑着说,“想吃就能吃了。山上跑着的鸡,肉好吃,蛋也香,城里人抢着要呢。我们已经注册了巴山朋阳商标。”

“这几年,省计量院院长王慧元、党委书记张宜杉非常支持合作社发展,每次过来都要到山上走走、看看,了解情况。说实在的,如果没有省计量院投入搞建设,没有计量院消费扶贫解决后顾之忧,养不了这么多鸡。”李长松告诉记者,今年省计量院又吸引了社会资金40万元投资,与合作社共同在山顶上修建了800平方米的养鸡场;院里投入10万元修好了通向山顶新鸡场的路。新鸡场的鸡棚盖好了,1000多只蛋鸡也已经拉上山了。

这两年夫妇俩盖了两院新房,还买了孵化设备。“生活好多了,去年收入近40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会少一点。但是在计量院的帮助下,新鸡场使用后,发展前景会更好。不仅卖成鸡,每年还可以卖上万只鸡苗。”李长松很有信心。

生性开朗的高晓彤,前一段时间还开了直播间,玩起了抖音。他们已经在县上的电商平台备案了,还准备在抖音平台开店。

在这里投资40万元建新鸡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生态环境非常好,草也长得茂盛。散养的鸡,肉质好,蛋也好吃,在城里不愁卖。夫妇俩也在认真做事。所以决定投资,大家一起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钱锦书现在也精力充沛地种起了魔芋。他兴致勃勃把记者带到他的魔芋基地,指着满地的魔芋高兴极了:“你看像这种伏在地上、叶子和杆变成枯黄颜色的就可以挖出来卖了,但是今年我们打算只卖一部分,明年再长大点能卖个好价钱。”

岚皋魔芋是地理标志产品,曾获得国内国际31项大奖,该县也是全国魔芋加工重点县。

“县上有一个工厂专门加工魔芋粉,生意挺好。我们16个贫困户一合计每人投入两万元成立农业合作社,最主要的是省计量院支持我们,又投入25万元帮助买魔芋种子。”钱锦书指着山坡上连片的基地告诉记者,那儿全部加起来有20公顷,除了自己的土地,还流转了一些、租用村集体一部分。从现在看长势还不错。

记者离开基地时发现了山坡中竖着“岚皋景升魔芋种植基地”的牌子,想起钱锦书的话,“我们已经申请县上农业产业基地项目了,审核都已完成,很快就能批下来了。”


王慧元院长(左三)与贫困户们在魔芋基地翻土。

扶持集体经济,让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贫困户们也在体会自食其力带来的生活改变。

何勇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现在我可以挑媳妇了。”

前些年,何勇在外打工帮人弹棉花,不幸出了事故,右胳膊遭受截肢的重创。

“前年,省计量院的领导到我家问我最想干什么,养羊我有经验,这儿草又好。院里帮我买了30只羊,现在已经有百余只了。希望能养到200多只羊,这样在市场谈价格就有资本。”何勇还告诉记者,他是护林员,一年有7000元的补助。他还养了猪、蜜蜂,“给我说媳妇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想,未来的媳妇要能跟我一起发展产业才行。”

“如果说我们院的扶贫工作得到了认可,这与院长王慧元在延安宜川县挂职担任副县长,党委书记张宜杉从陕南农村走出来的工作、生活经历息息相关,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扶贫工作的认真、热爱、操心和执着,他们与县领导、镇长、村长多次探讨、商谈,与贫困户交流,让院里在定位产业发展、扶贫资金精准使用上发挥出最大的效用。”陕西省计量院党办主任邢轲这样表示。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大力推进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