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11-19 13:47:22 中国质量报

监管帮扶两手抓

山西省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西以提升能力和强化服务为主线,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模式,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各类机构复工复产。及时公示涉及疫情防控检验检测机构名单,有效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0月底,全省共完成医用防护用品检测454批次,其中防护服95批次、口罩338批次、其他用品21批次。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认证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积极主动应对疫情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准确掌握辖区内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资源,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充分发挥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配套及技术服务。

应对疫情防控,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监管帮扶两手抓,积极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全省共摸排口罩生产企业72家(出口生产企业两家),防护服生产企业21家,发现涉嫌非法认证、买证卖证、虚假认证等案件线索24条。举办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知识线上培训,全省60余家生产企业相关人员、各级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参加线上培训。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帮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共94家。

今年,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提升认证认可行业综合服务能力,助力山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编制《山西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报告》,力求全面准确把握全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状况,持续跟踪研究行业进步与发展的内在规律,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精准指导推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提供参考,为检验检测行业协会、机构提升检测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借鉴。

该局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下属股权投资企业国投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山西省调研了解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检验检测机构聚集发展、改革等情况,通过整合小、散、弱机构,建立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有核心竞争力的检验检测机构,助力山西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还积极试点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作为全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省份之一,该局选取涉及金属和机械行业的15家小微企业作为试点,通过质量认证,帮助小微企业规范管理、提升质量,不断激发小微企业内生动力,助力其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9月,15家试点小微企业均取得质量认证证书,其中3家企业还被国家认监委选为良好案例。

今年,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维护认证检测市场秩序。组织开展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虚假认证、减少或遗漏认证程序以及存在伪造、买卖、冒用、转让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认证公正性和公信力。

他们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药监局联合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对2020年全省检验检测机构采用“双随机”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测领域加大抽查比例力度,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检查66家检验检测机构,严厉查处未经检测出报告、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失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建工建材、食品和环保等重点检验检测领域,确定水中氟化物检测和钢结构焊缝超声波检测内部缺欠长度测定两个参数项目开展能力验证,促进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水平的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大力推进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