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危险化学品分类监管新机制

2020-11-19 13:47:04 中国质量报

强化证后监管 提高质量水平

福建省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危险化学品分类监管新机制

本报讯 (林 华 江 岱)今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市场监管局以危险化学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企业为试点,结合企业信用等级情况,探索建立分类监管新机制,强化危化品证后监管。

目前,三明市有93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企业,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达35家,占37.6%,是该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中占比权重最大的产品类别,而危险化学品也是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产品。

基于此,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分类监管办法,制定并下发《三明市危险化学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规定了企业分类、监管方式、监管措施、分类调整、对接信用监管等要求,并制定《分类监管评定表》,围绕企业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生产设施和检验设备、检验实施、有无质量违法违规、获得质量荣誉等进行评定,使得分类监管具有可操作性。

该局还开展监管类别评定,组织各县级市场监管局依据《分类监管评定表》对辖区危险化学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根据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保障能力和实现程度,结合企业信用等级情况,将企业分为A、B、C、D四个监管类别。通过评定,全市危险化学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有A类企业1家、B类企业21家、C类企业4家、D类企业3家,倒闭、停产企业6家。

为了实施差异化监管,该局在监管类别评定的基础上,还组织各县级市场监管局对A、B、C、D四个监管类别企业分别实行宽松、适度宽松、常规监管、加严监管等不同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实行差异化监管,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日常巡查、执法检查、质量扶持政策等方面予以区别对待。《办法》中还规定对监管类别和监管方式实行动态调整,对监管过程中发现企业出现违反质量法律法规规定受到行政处罚、质量保证能力存在严重隐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出现不合格、经查实的消费者反响强烈或新闻媒体曝光的产品质量问题等情况,将对企业适时进行降级处理。

另外,该局通过对接信用监管,及时将分类监管中发现的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拒检、受到行政处罚等质量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并按规定将其列为失信、严重失信企业。《办法》实施以来,目前尚未有此情况发生。

通过实施分类监管,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能,实现了精准监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人员少、新手多、不会管等难题,也促使该市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对该市危险化学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生产企业共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4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达100%。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健全分类监管《办法》,通过以点带面,将该监管《办法》推广到其他行业中,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大力推进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