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泾县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2020-11-18 10:57:12 中国质量报

大走访了解商情民意,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

安徽泾县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本报讯 (钱 娟 谢 菲 记者 李 辉)安徽省泾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网络交易监管职能,通过开展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发展,助力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该局已走访农村电商企业1140户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行政指导55户次,修改网站宣传信息42条,收集意见建议31条,帮助农村电商解决实际问题56个。

因地制宜,深入农村电商企业,详细了解商情民意。该局聚焦农村产品上行,根据全县以宣纸书画纸为主的文房四宝、以木梳为特色的日用品,以及以传统糕点与酱菜和茶叶为主的土特产品区域销售特点,以基层市场监管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单位,积极加强与农村各类电商经营主体的沟通交流,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定点帮扶等方式,深入了解农村电商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精准摸清其所想、所需、所盼。针对问题分析成因,向电商经营主体提出有针对性地对策建议,切实做到问题查得清、靶向定得准、措施落得实。

丰富形式,大力开展法规宣传,有效引导守法合规。该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送法上门、集中授课等形式,向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广泛宣传《电子商务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同时,力求宣传精准化和常态化,利用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不定期推送网络交易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案例,引导农村电商经营主体积极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优化方式,积极提供行政指导,提前防范经营风险。该局充分发挥行政指导事前预防、事中督导功能,加强对农村电商在办理注册登记、合同订立、商标注册、广告发布、动产抵押等方面的指导。通过建议、提醒、约谈等行政指导方式,指导农村电商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商标使用、广告审查、进销货查验、消费维权等相关制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全面普及农村电商防范网络交易的风险点及风险防范具体措施,助力农村电商降低经营风险。

示范引领,努力倡导诚信经营,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该局指导督促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进一步落实网店实名制,实现网上亮照亮标经营,提高网络交易的可信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签署承诺书等,促使他们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自觉抵制失信欺诈、制假售假、刷单炒信等不良行为。同时,鼓励优秀农村电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公平公正、消费无忧的网络市场交易环境。

该局将进一步结合区域实际,发挥职能优势,坚持电商走访调研常态化,助推农村电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持续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推动电子商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让茶油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竹编加工 ...

  • 国内品牌实体店及百货商场客流量呈回 ...

  • 第14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省 ...

  • 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