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大同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

2020-11-18 10:57:12 中国质量报

整体推进 上下联动 规范运行

山西大同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为确保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的目标,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初步形成了“整体推进、上下联动、规范运行”的工作局面。

成立大同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根据联席会议和实施意见要求,统筹安排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集中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双随机”更加精准,“一公开”更加透明。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省局专家对16个成员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讲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政策、监管平台等内容。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务和平台操作线上培训,有效提升了各成员单位和县区局对“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的应用水平。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对16个成员单位进行多次阶段性调研督促,重点查看了“一单两库”建立情况和抽查开展情况,切实落实了各成员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责任。他们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通过汇报、座谈等形式,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和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有序开展。

目前,大同市级层面“两库”共计有执法人员784名,检查对象企业2349家、非企业145家;“一单”共确定87大项246小项抽查事项。县(区)层面也积极开展了动员部署、业务培训和“一单两库”的建立和完善,实现了多方联动,工作合力明显提升。

大同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了第一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有11个部门参与,涉及15项监管抽查任务,并明确了抽查层级、抽查比例和频次,以及具体任务和检查流程。目前,该项联合抽查正有序开展。

下一步,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用好协同监管平台,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合抽查,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运行,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以及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信息共享共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让茶油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竹编加工 ...

  • 国内品牌实体店及百货商场客流量呈回 ...

  • 第14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省 ...

  • 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