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2020-11-17 15:33:17 中国质量报

知识产权“伯乐”受欢迎

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 张 晋 谢旺江

在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的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集团)车间内,一个外形像纺车一样的设备,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匀速转动,一根根闪耀着金属光泽的铜管被收卷成盘。近日,这种收卷装置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万州区企业的发明专利首次获此奖项。

金龙集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习刚说,这个小小的装置,可以直接卷曲退火热处理的软态金属管,铜盘管长度大于1万米,单盘重量超过850kg,相当于传统工艺4盘到6盘传的料盘。

据介绍,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精密铜管制造第一大国,空调制冷用精密铜管需求量每年约为160万吨。以前,国内大多数生产企业采用的是水平缠绕收卷技术收卷铜管,这种方式收卷的铜管长度小、盘重轻,一盘重量在150kg至200kg之间,而且要频繁地组摞和卸摞,耗时耗力不说,还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包装成本和质量损失。

近几年,金龙集团成立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收卷装置,如今,技术逐步成熟并在生产中应用。这种新型收卷装置改变了传统的“水平缠绕+退火工艺”,克服了组摞和卸摞、绑扎带和去铜带、去扎带、铜管粘连等诸多问题,实现了效益和质量双提升。

“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应用潜力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一次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万州区市场监管局得知这种新型收卷装置已成功在生产上应用的消息后,推荐金龙集团申报中国专利奖,并全程提供“一站式”服务。最终,该装置获得了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万州区市场监管局善于鼓励和发现专利价值,成为受企业欢迎的知识产权“伯乐”。该局负责人介绍,万州区一年的专利申请数量达800多件、专利授权达520多件,目前有效发明专利284件,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11个区县中,位列第一。

专利如何实现“加速度”?据了解,近两年,万州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一方面积极推动万州经开区出台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政策,激发企业内在创新动力,另一方面,成立万州区首家“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很多时候,万州区市场监管局自发走上第一线,发掘、支持市场主体的创新工作。

“多次派专人上门点对点指导,辅导我们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展开专利申报工作。”万州三峡外科医院负责人许觉先介绍,今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医院科研团队研发的“封闭式隔离防护服及呼吸支撑设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据万州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介绍,支持区内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能力,同时,突出培育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积极宣传商标及专利的优先审查政策,利用业务咨询电话解答加邮箱发送相关材料“双保险”,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积极“沉到底”“做到实”“帮到家”,为企业解答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在项目立项、资金筹措、专利申报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全面构建起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助力“万州制造”向“万州智造”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