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计量院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0-11-17 15:33:17 中国质量报

聚焦“六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计量院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李艳强 赵宇卓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提出了“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指示。“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既是山西率先趟出转型新路的方向目标,也是路径要求和任务举措。在“六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是全省转型发展的基础所在、支撑所在、希望所在,也是发展新动能的必由之路。

要在“六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计量须先行。

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神经,只有测得准,才能造得精。企业创新研发,产品质量控制,工艺装备准确可靠,生产过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等等,都要靠高精尖的计量技术加以保障和提升。计量的水平决定了质量能够达到的高度,计量资源的分布能够影响相关产业的分布与发展。

山西省计量院始建于1958年,建院历史悠久。近年来,紧紧围绕山西产业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保存有山西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27项,具备可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检测项目1100余项、计量产品检验125种、参数1666个的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全省企事业单位量值传递、检定和校准工作需要。

截至目前,建有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山西)两个国家中心;建有10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两个省级检测中心和5个硕士研究生工作站,同时搭建了山西省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能源资源管理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计量文化科普宣传平台、计量教学培训平台“五大平台”,使发展功能得到延伸,职能作用发挥更加有效,为政府监管、产业发展及地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山西省最大的5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

近年来,山西省计量院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投身“六新”发展实践,紧紧围绕山西产业转型、能源革命和社会发展,坚持品牌强院总目标,大力实施依法治院、文化兴院新战略,灵活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精准发力管理基调,紧密围绕抓党建、提效能、强服务、保安全工作主线,走内涵式、合作式、开放式、一体化、公益型发展道路,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党的建设、业务建设、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的发展和突破,构建起新时代“大计量”工作格局,为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了计量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助力新基建方兴未艾

新基建是未来发展新引擎,围绕新基建,充分发挥计量技术优势,提升装备实力,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课题,建立了时间频率远程溯源山西站,弥补了我国检定系统表中时间标准山西省空白,实现可靠、精密、稳定、连续的时间标准,时刻偏差绝对值(1天平均)≤10ns,频率稳定度优于5×10-14(1天),可实现60万年不差1s。

时间频率远程溯源等一系列创新及应用示范,为以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全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引领和服务全省新基建项目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全省核心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速,助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助力新技术提质增效

围绕全省遴选的166个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和177个创新项目建设,主动进行技术对接,以计量技术优势支撑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项目建设。

煤基计量检测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是该院近年着力建设的重点实验室,2019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成立。该重点实验室瞄准国家及山西省在资源、能源和环境领域的战略规划,围绕全省煤基产业布局和发展趋势,研究和挖掘煤矿安全生产、煤层气、煤机装备、煤电、煤化工、装备制造、能源计量领域对计量检测技术的需求。主要研究方向有煤矿安全计量检测、煤层气计量检测、智能化计量检测方法与技术等。目前,该重点实验室完成科研项目11项,其中,原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3项,原质检总局技装技改项目6项,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两项。超大量程激光万能测长机的研制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风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装置研制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大口径气体流量计量标准装置的研制项目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助力新材料技术创新

新材料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六新”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围绕山西全力推动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发展的要求,积极发挥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山西)两个国家中心和煤基计量检测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瞄准国家及山西省在新材料领域的战略规划,围绕全省新材料产业布局和发展趋势,研究和挖掘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发展对计量检测技术的需求,加大材料计量标准建设力度,发挥长度、化学等专业实验室的精准计量技术优势,合力推动新材料产业智能制造,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

目前,高速冲击摩擦火花试验装置的研制项目,面向煤矿用设备制造及检测行业需求,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矿用高浓度甲烷传感器在线气候环境试验装置的研制项目,面向矿用高浓度甲烷传感器检测检验的行业需求,创新性强;通风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装置研制项目,实现了通风机能源效率计量检测全检测流程自动化,这些成果均已实现转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助力新装备产业发展

装备制造业是山西崛起的新兴产业,目前山西正积极推动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通用航空、风电装备、增材制造、机器人等新装备发展。该院聚焦新装备产业计量检测需求,将计量工作融入产品质量形成过程,帮助企业解决从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等全产业链中存在的关键参数测量及量值传递溯源难题,着力解决计量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山西省计量院紧扣服务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主题,对接目前我国唯一一家高速动车组轮对车轴和检修公司——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利用计量手段、计量技术帮助企业解决产品在研发设计、生产控制过程中关键参数测量及量值溯源难题,使其测量不确定度降低了30%,测量准确度的提升带动了制造效率的提高,轮对产品合格率达到100%,挽回由测量不准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达100万元以上,发挥了计量服务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技术支撑保障作用,为山西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该院积极服务装备制造产业,以几何量重点实验室技术储备作支撑,帮助装备制造企业解决极端几何量、空间几何量和共性环境、机械性能检测难题,服务综改示范区装备制造企业50余家。

助力新产品研发生产

山西省计量院围绕山西持续推动手撕钢、T1000碳纤维、碳化硅、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石墨烯、蓝宝石、光电芯片、LED等产品做精做优的产业发展需求,协同企业研发,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目前,山西省计量院已与太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流动钢胚偏摆测量和便携式罩式炉的温度检测两个项目开展协同合作,同时深入企业的研发和生产环节,根据企业工艺特点及需求制定测量方案,协助企业技术创新。先后与太钢集团、控创新基地(太原)、太航科技有限公司、太原海纳辰科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面向新产品研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开展计量知识培训。今年以来,通过省科技创新券为10余家中小企业减免计量检测费用近30万元。

积极服务医疗器械产业。山西省计量院借助建设的全省最大的5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积极开展全省医疗器械电磁兼容注册检验工作,成为全省首家开展医疗器械电磁兼容注册检验的实验室,进一步降低山西省医疗器械企业检测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助力新业态快速发展

围绕山西大力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应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车路智行系统等新业态产业中的计量需求,山西省计量院发挥全产业链计量测试作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山西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充电桩数据采集监测和管理平台等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现有在研科研项目17项正有序推进;新申报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专项科研项目两项,1项已批准立项;申报省级科研项目1项;新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新申请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新登记软件著作两项。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标准物质成果转化已完成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登记和公示工作,正进行商务谈判和成果落地工作。

自主研制氮中二氧化硫、氮中一氧化氮等气体标准物质9项,环境监测急需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及量值溯源体系研究科研项目获批立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项目,与省生态环境部门合作申报的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可靠性及适用性研究项目获批立项市场监管总局科技专项,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为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目前,山西省计量院正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率先突破,以“六新”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六新”产业发展为己任,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平台、联盟为支撑,解决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计量难题,激发全产业链的创新活力,助推产业升级,助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走出一条新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