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陕西省特检院篇

2020-11-16 11:15:03 中国质量报

放飞梦想 共奔小康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陕西省特检院篇

□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北坡腹地,曾是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区域贫困县、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金珠沟村是岚皋县佐龙镇管辖的16个村、一个社区中,省定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全县72个精准扶贫村之一,全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471人。


2018年夏,陕西省特检院院长王晓桥(右一)、书记高勇(右二)到张远东(左一)老宅慰问。

从2018年开始,陕西省特检院、培训中心被确定结对帮扶金珠沟村。令人欣喜的是,到今年10月底,该村村民已全部退出贫困户序列。

近日,记者驱车四个半小时走进金珠沟村,深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收获。

梦想 感恩



2019年4月,张远东(左一)搬入宽敞明亮的新宅,开心地笑了。

记者在镇上集中安置点——“十三五”易地搬迁兴龙小区12号楼401室,见到了张远东。

“现在的日子好多了。去年4月搬到小区,买房花了7500元,一家三口60平方米足够用了。村上产业多了,只要劳动就能挣到钱。”说到现在的生活,63岁的张远东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省特检院院长王晓桥、书记高勇经常来看我,在这儿的扶贫干部们对我也好,你看我这身上穿的全是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辉给的。”

现在的张远东,每天都乐在其中地忙碌着,“省特检院连续3年给我买了近200只鸡苗,腾退后的老宅基地复耕复绿了,在那里种玉米、种菜、养鸡。今年的收入已经超过4万元。”张远东说。

有了新房,兴龙小区郭顺金、方玉琴夫妇好一阵兴奋,他们精心布置了自己的小窝。“曾经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现在终于实现了。”方玉琴略显羞涩地笑着说,“非常满足了。以后就是带好娃,跟着村里产业多赚钱。”

生活的满足也让贫困户们充满了感恩,更激发了他们的进取之心。

“搬家时省特检院的扶贫干部们给我们送来床上用品,去年还给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送棉衣。经他们帮扶的产业都能挣到钱。”因手受伤正在家休养的张远奇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外打工,媳妇在家照看一位老人和两个小孩。没有精力的时候,养鸡、养蜂就托管给村上大户代管,也能分红,增加收入。

朱云霞今年也养了蜂,她把刚产的少量蜂蜜送给了邻里乡亲。

“这儿自然条件好,省特检院的扶贫干部就一遍遍劝说,鼓励我们养鸡、养蜂,送来鸡苗、蜂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大家帮助了我,我过好了也不能忘了帮助过我的人。”说到动情处,朱云霞满含泪水。

前夫因患癌去世,曾在广东打工的朱云霞,6年前从平利县改嫁到了金珠沟村,也带来自己的儿子。

“我丈夫家有5个弟兄,曾是这儿有名的贫困户。现在,村上能挣钱的地方很多,这里修高速,动员我丈夫在工地打工挣钱;我在镇上的幼儿园做厨师,每月1000多元。要照顾孩子,就把家里的地流转给村集体种猕猴桃、枳壳,鸡和蜂都让大户代养。去年村集体经济分红192元,今年8月又分了360元。村上有了集体产业,就近打工,不再外出奔波,一家人在一起,特别温馨。”她说。

奋斗 希望

由于金珠沟村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前村民家家都住在山坡上,有的住在大山深处,一家和一家离得都很远。

因为穷,那时村上条件差,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盏路灯,没有自来水,贫困户们住的都是土坯房。村民形容说,这里是“出门两头黑、夜间难出行”。有些想法的年轻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去了。

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刘有明担任驻金珠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介绍说,以前这里也曾发展过产业,但是都不成功,“是省上扶贫驻村工作队的进入,让这里发生了根本改变。”

这几年,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政策支持,使基础设施状况改善了许多。道路通村水泥化,到组、到户砂石化,电力全部入户达到100%,安全饮水全部达标,通讯信号实现了全覆盖,金珠沟安置点安置了37户贫困户。

陕西省特检院、培训中心,以及他们派驻的驻村扶贫干部们尽心竭力,一方面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在想办法帮助发展产业。

“到现在,村上已经建成了4个县级产业园区,其中3个猕猴桃产业园,一个枳壳产业园。发展猕猴桃42公顷,去年已经开始收益;集体枳壳园约15公顷套种黄花11公顷;镇集中安置区楼下就是社区工厂,还鼓励贫困户养鸡、养蜜蜂。”刘有明告诉记者,“省特检院不仅帮助完善基础设施,还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上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不仅出谋划策,还出资、出力,不仅村民满意,镇政府、县政府也很满意。”

一说起陕西省特检院带给乡亲们的“好”,刘有明就有说不完的话:山区弯道多、坡陡,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省特检院帮助村上装了54盏太阳能路灯、34面安全提示镜,被村民们高兴地称为“点亮的惠民工程”。他们修了补拦水坝,解决了阴雨天蓄水池堵塞问题,村民们能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帮助编制产业发展计划,投资建设的20公顷的枳壳产业园区被定为县级园区,园区里套种的11公顷黄花已经上市销售。给村上已建成的4个县级产业园区全部增加了滴灌设施,解决了灌溉难题……

利用中午时间,记者来到陕西省特检院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辉的住处。工作队3人,租用了离村委会5分钟路程的一位贫困户家中的二楼。

记者赶到驻地时,发现每间房屋窗户下的地面上,都是满满一层被杀死的虫子。

“山区虫子真多,窗户关得紧紧的,也不知道从哪里爬进来的。别说虫子,还有老鼠。早上起来,常常还看到蛇也盘旋在架子上。条件是艰苦些,但是院长王晓桥,还有院里其他同志们来慰问、检查扶贫工作,也都是住在这里。”王辉告诉记者,“这里冬天没有暖气,山区湿冷的风刺骨透心凉,虫子又多,院里给配备了电取暖炉,买了帐篷、杀虫剂,我们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因为离家远,20多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去一趟,王辉的媳妇不放心带着儿子来看过一次。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陪他们,王辉就不让他们再来了。

扶贫工作队的日常工作就是“三协助两协调”:协助组织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的动态调整工作;协调精准帮扶,落实单位主要领导人包挂贫困户工作;协助抓好贫困村“两委会”班子建设,宣传并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协调制定并实施帮扶村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协调落实并协助贫困村、贫困户实施各类帮扶项目。结对帮扶,要落实“五个一”,即贫困户一周一联系,一月一走访,一年一慰问,帮扶一个增收项目,解决一个具体困难。

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也让王辉常常感到无形的压力,“为了做好这些工作,院党委制定《金珠沟村精准脱贫工作规划》,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做好‘发展产业、基础建设、爱心捐助’三大重点工作,他们定期来这里检查工作,对我们提出严格要求,要与贫困户融为一体,要帮助村上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让贫困户真正受益,为村上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从2018年5月工作队入驻村上,陕西省特检院已经支持并实施了19个援助项目,资金超过140万元,从基础设施建设、农机设备配备,到产业、教育、消费支持,逐项考察实施,资金全部落实到位,也见到了成效。

好的扶贫政策,吸引了产业带头人回乡创业。

唐勇在外打工积攒了些资金,2016年回村,2017年带领全村发展猕猴桃产业,2018年被村上选举为村主任。

“回乡就是为了发展产业。产业路铺到园区、通到家中,陕西省特检院在产业发展上给村上很多支持,除了购买滴灌设施,还免费发种苗、鸡苗,鼓励大家养蜂,每个蜂箱补助400元。政策这么好,我们更有信心。”唐勇告诉记者,“我流转了山坡上的20公顷地种猕猴桃,去年首次收获1500公斤,今年1万公斤猕猴桃全部售出,正在准备注册商标,做出品牌。”

唐勇还介绍说,这里生态环境好,在富硒带上,中草药资源丰富,已为贫困户代养了70多箱蜂。这几年,每年给贫困户的务工费都在6万元到8万元之间。

“作为村主任,就是要把村民们、更重要的是贫困户都带动起来,共同致富。”这也是唐勇的梦想之一。

唐加林,是村民代表,也是一位老党员。记者在猕猴桃园见到他时,正与同村的人在采摘猕猴桃。

“采摘猕猴桃,管吃,每天还有100元收入;平时帮着村集体管理园子,也有1.5万元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唐加林美滋滋的:“省特检院的帮扶作用太大了,路修好了,干净的自来水吃上了,路上还安装了球面镜,安全多了,晚上也有了路灯,村上条条路都是亮的。”

爬到山坡顶,记者见到了贫困户桂富翠,她正在清理林子,满身都是尘土。

“省特检院帮助买了些鸡苗,亲戚朋友凑了钱又买了些,现在这个林子里有四、五千只鸡。”桂富翠乐不可支,“是累,但是山上空气好。现在经常有人上山直接到我的林子里买鸡,都供不上货了。”

想要这些山货的可不仅仅是当地人,陕西省特检院参加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西安市组织的“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现场展销”,他们带来的土鸡蛋、香椿酱、蜂蜜、魔芋等山货被一抢而空。大家评价说:“鸡肉筋道,鸡蛋香,蜂蜜营养价值高,买这些山货让人放心,以后就定向购买了。”

贫困户多、留守儿童多也是金珠沟村的一大特点。

村上的孩子都在镇上佐龙小学上学,有近600名学生,其中2020年留守学生2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167名。

“扶贫让学校也有了大变化。”小学校长郑晓伟告诉记者,“陕西省特检院的工作队员了解到学校的需求,知道缺图书和体育训练器材,提出了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院里捐赠给学校1万册图书,还有书包,以及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器材、训练器材等。他们亲自送来的这些物品,学生们很高兴、很兴奋。”

郑晓伟非常感激省特检院的支持,“佐龙小学是全国足球示范学校,多次代表岚皋县到省、市参加比赛。在我们这个贫困山区,现在学校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足球,藏书也超过3万册。学校图书比一些城里的学校都多了。结合学生情况,省特检院还请来心理专家,给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

记者赶到学校时,正值下午放学时间。

学校在教学楼内设置了多个图书吧,有室内的,也有室外的。


下午放学,孩子们在图书吧看书。

与同学一起在教学楼一楼走廊的图书吧看书的六年级(2)班学生许诺告诉记者,“很喜欢看书,课间、放学就到图书吧找书看。现在书多了许多,这些书都是我爱看的,感到很开心。”

在三年级(2)班,教室后面除了书吧,架子上还放着一排足球,胡宇涵同学一边跪在地上收拾书包,一边与记者聊天,“我每天最高兴的时候是早上,因为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踢足球。太喜欢这个学校了。”

贫穷属于过去。不仅仅是乡亲们,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正在扶贫工作组、祖国大家庭的关爱下健康、快乐成长着,他们就是金珠沟村的朝气和希望,他们会让这片土地变得更美,让父辈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和富足。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