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质检院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11-16 11:15:03 中国质量报

以检测为基础 以标准为抓手

山东省质检院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 李晓婧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近一段时间以来,山东省质检院以推动疫情防控之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为契机,以政策为导向,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主动服务、主动对接、主动推送,加强与企业的深度沟通、了解企业面临的难题,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在“细”和“实”上下足功夫,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影响。

重点帮扶,开通市场检测绿色通道。疫情暴发之初,该院成立疫情防控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迅速出台一系列办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院开辟市场检测绿色通道,推出检验费用减免、优先办理委托检验业务、开展快速检测业务等举措,并成立专责小组,专人专岗跟进落实。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全程指导、协助填写委托检验卡及办理相关审批所需材料,同时利用科研人才队伍,切实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质检院优惠办理业务两万余批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完善标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该院投入10余人积极将系列成果转化为标准,形成了《车用汽油快速检测方法近红外光谱法》《车用柴油快速检测方法近红外光谱法》《车用汽油快速筛查技术规范》等6项山东省地方标准,解决了山东省汽油中非常规添加剂的使用监管无依据的状况,保障了山东省汽油产品的质量安全,为政府部门监管汽油行业提供了标准依据,促进了石油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真正起到了标准技术引领的作用。该院以此对外提供技术服务,较大程度地解决了我国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存在的模式单一固定、检测周期过长、抽检经费投入大的问题。

技术支撑,助力企业攻坚克难。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人员、技术和装备等方面的优势,组织优秀技术工程师组成援疆服务队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援疆“煤改电”工程产品质检支援工作。进驻喀什地区后,该院援疆服务队同志团结当地质检人员,针对商用电器、低压电器、配电箱等产品检验检测所涉及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进行了梳理,并开展了实践教学和技术指导工作,与喀什质检所煤改电检验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座谈,针对检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培训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和调整,传授了山东省质检院多年来开展检测工作的管理经验、专业的管理模式和规章制度,为援助南疆“煤改电”工程产品检测的顺利展开,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帮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