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首次邀请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参与相关议题审议

2020-11-16 11:14:14 中国质量报

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 问政于民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首次邀请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参与相关议题审议

本报讯 (肖 刚 记者李 辉)11月6日下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度第25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安徽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首次邀请了5位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列席会议并参与审议。

审议过程中,淮南益益营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楼、宣城柏维力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斌、安徽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副厂长高宪军、安徽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春厅、省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栋梁分别围绕《管理办法》进行发言。

体系检查是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一种有效的监督检查方式。吴明楼认为,经过省局两次体系检查,企业质量管控水平有很大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国抽和省抽合格率均为100%,近期还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体系检查。陈斌发言说,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先后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保健食品注册批文43项,已获批27项,建议监管部门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注重在新产品注册、备案等方面加大帮扶企业的力度。魏春厅说,近两年,国家出台一系列关于特殊食品安全规范,希望省局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提高全省特殊食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高宪军表示,去年省局对该公司开展的体系检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监管部门完善体系检查有关制度,统一检查标准和尺度。邵栋梁表示,协会将加大对《管理办法》的宣贯,以行业企业的共同需求为切入点,在行业规划制定、产品研发攻关、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提高服务水平,同时也要加强行业自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指出,此次会议邀请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共同参与讨论与他们权利义务相关的议题,是一项创新举措,也充分体现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公正性,达到了开门问策、开门纳谏的目的。主办处室要认真研究各位代表的建议,尽可能吸收采纳,提升《管理办法》的科学性。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抓好宣贯,加强体系检查人员的培训,提升检查人员能力和素质,确保检查规范有效,及时发现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负责日常监管工作的市场监管部门做好体系检查发现问题的后期处理工作,确保企业整改到位,提高全省特殊食品行业质量安全水平;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在生产许可、新产品注册和备案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培育和帮扶力度;行业协会要积极发挥引导、自律和技术支撑等方面作用,共同推进全省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把群众参与作为制定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积极构建“政府引导、部门推动、企业自律、社会共治”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