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东城区立足“五个维度”组织各职能部门唱好部门联合抽查“大戏”

2020-11-13 10:34:01 中国质量报

努力“牵好头” 全力“搭好台”

北京市东城区立足“五个维度”组织各职能部门唱好部门联合抽查“大戏”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2020年以来,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区政府聚焦企业关切,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努力“牵好头”,从5个维度“搭好台”,组织各职能部门唱好部门联合抽查的“大戏”,全力推动东城区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常态化,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市场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北京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要求,根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的职责分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发挥监管职能,负责发起本监管领域的抽查任务,转变过去所有部门联合抽查都由市场监管部门发起、其他职能部门配合的旧观念。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统筹协调,建立了发起部门提需求、定计划、发任务,会同配合部门制方案、同检查、重协作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流程,提升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发展。对于市、区两级部署的涉及多部门职责的专项整治,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等,该局均通过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形式开展,切实减少涉企检查频次,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强化执法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监管实效。

此外,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信用风险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靶向性。今年该局发起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以具有投诉举报、行政处罚等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为重点检查对象,旨在加强监管针对性,并通过加大工作合力促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东城区16个职能部门共参与、发起15批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涉及检查对象460户,涵盖学校食堂、房地产经纪、劳务派遣、烟草销售、汽车租赁、预付卡、美容、粮食、纳税等多个领域。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或“数字东城”网站向社会公示。目前该局一共将13户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10户涉嫌提供虚假材料办理登记注册主体立案调查、对18户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责令改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