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烟台市完成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2020-11-13 10:34:01 中国质量报

分类培育 共同成长

山东省烟台市完成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小微企业‘双升’是指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融合升级,是我省为促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的一项战略措施。”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文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自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实施以来,烟台市积极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3年来,烟台市共引导支持10367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超过计划的1.18%,顺利完成山东省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目标。

制定战略目标

3年来,烟台市新转公司制小微企业3667户,“规下”工业小微企业升“规上”545户,“限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服务业小微企业升“限上”791户,引导小微企业申请注册商标38415件,通过马德里体系等申请国际注册商标64件,组织小微企业专场培训199场(次),组织22273家小微企业参与“政银企”“政银保”和“银税互动”合作。王文锋告诉记者,在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中,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烟台市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的“双升”战略工作机制,让烟台的小微企业发展更给力。

“结合烟台实际,烟台市及时建立并根据机构改革部门职责变化,调整了烟台市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这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瑞说,烟台市将“双升”主要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三重”及重点攻坚工作,制定了全市3年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目标任务,每年制定印发全市“双升”战略工作要点,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烟台市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为基数,建立了小微企业分类培育库,确定了“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重点培育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扶持。

如何有针对性地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王瑞给出的答案是建立培育库,让企业发展更有方向。烟台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按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15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两个区间,建立“企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目前烟台市累计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925家。同时,该市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建立民营企业改制企业培育库。截至去年底,全市有122家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了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烟台市注重从优秀企业中筛选挖掘优质上市资源,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数量达到118家。睿创微纳成为全省首家、全国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美瑞新材已于创业板上市。

优化产业结构

良好的产业结构,才能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烟台市深入实施发展“专精特新”小微企业“育苗扶壮”工程。据介绍,目前,烟台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总数居全省第一,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数居全省第二。全市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320家,认定首批市级瞪羚企业59家,获评山东省独角兽企业2家,并列全省第一。不仅如此,烟台市还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目前烟台市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企业有280家、证书1805张。通过深入实施“一企一标”工程,3年来全市引导小微企业申请注册商标38415件,通过马德里体系等申请国际注册商标64件。

为给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烟台市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3年来,烟台市坚持创新模式,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为小微企业梯次升级提供便利。”王瑞说,烟台市在山东省率先启动民营经济地方立法工作,《烟台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的施行走在了山东省、全国前列。还先后印发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全时空、零距离、心连心”的沟通协商机制,对政商交往行为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打通了政企沟通渠道。

据介绍,在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上,烟台市去年新认定市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6个,累计达到10个;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6个,居全省第一位,累计达到11个。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有限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使烟台市在培育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搭建发展平台

为加快小微企业发展,烟台市搭建了灵活多样的平台。如支持各县市区依托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实行城市中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的鼓励改造政策;落实优先发展产业的地价政策,对市政府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70%执行,减少小微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烟台市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难关。”王瑞表示,今年年初烟台市从财政、金融、税收、社保4个方面,提出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2条政策措施,为企业解决问题1300多个。在全省率先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报发放”,目前已拨付1.54亿元补贴资金。在全省率先开通“返岗直通车”,协助企业招工4.2万多人。全市13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共获得再贷款专用额度7.9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 ...

  • 常益长铁路益阳段首片箱梁按节点要求 ...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