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篇

2020-11-13 10:33:35 中国质量报

日子好起来 劲头鼓起来 产业强起来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篇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穿着红彤彤的衣服,曾经的贫困户、65岁的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黄家村村民张雪芳显得格外精神。

见到记者,她连声说道,“党的政策暖人心、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干部暖人心。我们贫困户现在的日子真的是好起来了,劲头也鼓起来,产业也强起来了。”

生活好起来了

有了自己的蒸柜,缑天虎笑得那么开心,“能挣更多的钱了!”

“9月底,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小宁送来蒸柜,帮我解决了一大问题。”缑天虎告诉记者,有了这套工具,他平常遇到村上红白喜事帮人做饭,不用租别人的,每次还可以多赚两三千元。

缑天虎是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罕井镇武仪村村民,凭着做饭这手艺,以前一家的生活倒也过得去。但是媳妇手术后卧病在床14年,每年上万元的医疗花费,让缑天虎一家成了贫困户。

“省市场监管局的扶贫干部们真心在帮我解决难事。”缑天虎一口气讲述着这两年的变化,“张小宁局长给我送来苹果树苗、化肥,去年结的红富士苹果,局里又帮卖了1000多公斤,收入3000多元; 多亏局长亲自协调,媳妇的大病医疗保险也解决了,大病补助就报销了11000元。儿子也结婚了,现在外打工,全家一年算下来有5万多元收入了……”有了蒸柜的缑天虎憨憨地说:“局长工作那么忙,还整天惦记着我,有点过意不去。现在难题都解决了,局长就不用那么辛苦经常大老远跑过来,我肯定能挣更多的钱。下次,我有机会到西安,一定要去看局长。”

在农村,因病致贫的家庭有不少。

提起现在的生活,60多岁的缑移民双眼湿润了。缑移民早年受伤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媳妇雷会芳四级残疾,夫妇俩唯一的儿子在外创业失败,生活的多重压力让老两口欲哭无泪,破旧的房顶急需维修也无力支付费用。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帮扶的干部们发现他家三间房顶年久失修,几个人凑钱叫来了工程队。

“还买了新窗帘。现在看着像个家了!”缑移民指着新换的屋顶告诉记者,“日子真的好了,肉、鸡蛋、牛奶想吃也能买了。”

现在夫妇俩逢人就夸,“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我们的好领导,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劲头鼓起来了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定点的扶贫县是渭南市蒲城县,该局的任务是既要驻村帮扶,也要做好“两联一包”涉及的七个省级部门扶贫的牵头工作,其余六个省级单位在蒲城县也分别确定有6个帮扶村。

“两联一包”是指陕西省委省政府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形成的联县联乡包村扶贫工作模式。这也就是说,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既要做好该局派驻武仪村、黄家村、卤安村第一书记工作,也要做好派驻武仪村工作队工作,还要牵头做好七个省级单位的联络、协调工作。作为牵头单位,陕西省委组织部派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徐安同志担任蒲城县副县长,负责该县的“两联一包”工作。

“从小生活在农村,骨子里与农民有一种共通的情感。为了能扶贫,我向领导多次争取。”庞国锋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派驻武仪村第一书记,他带领工作队员边伟、高晓军,已经驻村工作两年多时间。

该局联户帮扶村上45户贫困户,为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局里进行了分工,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包一户贫困户;以局机关党支部为单位组成35个结对帮扶小组,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联户结对帮扶工作。

这样的措施,让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的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参与到了扶贫工作中,支部活动开到村里和贫困户家中。他们与贫困户们唠家常,关注他们的生活、情绪变化,不仅送来了米面油、治病的药品,也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帮助发展产业,鼓励贫困户们自立自强。

驻武仪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开展“树立新风尚,建设新农村,武仪村精神文明表彰”活动,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受到表彰,邻里乡亲更加和睦,大家有了干事的劲头。

“现在负担轻多了,我养牛、种花椒,还帮着村里打扫卫生,都能挣钱。”记者见到曹小停,他饱经风霜的脸上挂着笑容。一家两个病人,让曹小停这位曾经的村主任最多欠债7万多元,一度没有活下去的勇气。

曹亚军是他的儿子,十几年前得了哮喘病,什么活也干不成,也离了婚;每月固定的医疗费超过700元。操心儿子的病,曹小停的爱人也病倒了。一年中,两个病人都要分别住院两次。

曹小停告诉记者,市场监管局的胡卫军帮着联系的老中医,治好了儿子的病。儿子现在能帮着种花椒,老伴身体也恢复了。看到曹小停家中困难,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给他买了两头牛,养到现在已经变成4头了。一头小牛的收入有5000元左右。他快70岁了,腿骨折过,活动不太方便,在村里帮着清理路面,村集体给些劳务费,他觉得自己出力挣钱活的舒坦。

产业强起来了

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鼓励他们自立自强的同时,这两年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的重心,更多投入到支持产业发展上。

“扶贫工作,局里非常重视,资金上保证、政策上支持。除了局领导、各支部经常过来检查,每过一阵子局长也会把我叫回去,问产业发展情况,还有什么问题、还需要多少资金支持。局领导提的要求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正把产业做起来。”庞国锋告诉记者。

“刚来时,确实不习惯,这儿一天两顿饭,晚上还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庞国锋轻描淡写地说道,但是提到产业发展,他来了兴致。

“不仅要找准合适的产业,还要找好产业带头人,这样才能有效果。这几年局里划拨的资金,除了帮助改造无害化户厕、引入自来水、配备40多台电脑用于农户交易等基础设施外,主要投资建设了香菇棚、养猪场、黄芩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村民们也能靠产业带动过上好日子,实现了良性循环。”

在连续投入建成56个香菇棚基础上,今年该局又投资14万多元建起了电子烘干房,又请来种植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培训。

“香菇棚中用的遮光网也是省市场监管局给买的。去年还帮着注册了‘鸿雁菇菇’商标。”今年,村民王继荣承包了全部56个棚,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租了3个棚,赚了5000多元。

因为讲究种植技术,王继荣的香菇卖得不错。今年庞国锋动员他承包了整个香菇棚,带着大家一起干。

“我也有承包的想法。目标就是打出牌子,做好质量,卖个好价钱。不仅自己有收入,让贫困户和村集体也都有收入。”现在,王继荣从贫困户中雇了几个长期干活的人,又雇些临时人员,统一管理、统一收购。

养猪,是该局瞄准的另一个产业。

“以前也想养猪,成立了石凤源养殖合作社。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入驻后,出资帮助建起了武仪村标准化养殖场,与石羊集团签订了代养协议,他们还帮着联系专家进行技术指导。2019年,养殖场出栏生猪1135头,今年预计1200头。”曾经的贫困户赵铁石给记者算了他的收入账,一头猪可以赚180元到200元,一年赚近20万元。其中2万元用于贫困户的劳务,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4.5万元,合作社也能收入不少,这生活比以前强多了。

赵铁石自己也感慨:“如果没有扶贫这事,我没资金,也不会养猪,肯定还是以前懒懒的样子。”

利用好地方资源优势发展产业,一直是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的重要方向,该局认为,要从“输血”转到真正的“造血”上。

黄芩作为陕西名优道地药材是十大“秦药”之一,当地老百姓有种植黄芩的历史传统,但是分散种植、质量不高、销售渠道不畅制约着当地黄芩产业发展。

2018年8月,一入驻武仪村,庞国锋就开始带领工作队进行产业发展摸底调查,并安排高晓军专人负责。他们先后请来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专家教授进行调研、指导,制定了《陕西省黄芩种植技术规范》,并对贫困户进行了技术培训。

看到了好前景,村里2019年新增黄芩种植面积26.7公顷,2020年新增面积133公顷,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333公顷。

缑振虎是位残疾人,但是他现在已经成为武仪村的黄芩种植大户。

缑振虎高兴地告诉记者:“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叫回儿子返乡创业,带领农户及贫困户一起种黄芩,2019年个人收入40余万元,带动农户增加收入500余万元。”

武仪村黄芩产业基地成为“陕西省定制药园”“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项目”,被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荐为“国家级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

如今武仪的黄芩已经达到欧盟、日本出口标准,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板块的合作也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这些扶贫干部们眼光就是好。”村民们也很兴奋,“黄芩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产业发展了,该局又在帮着拓宽销售渠道。在该局牵线搭桥下,黄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签订了双孢菇产超直销意向协议。

“这样做多了销售渠道、少了中间商,大家的利润更丰厚。”黄家村村支书、村长蔡红亮也很欣慰,“现在除了养殖鲜菇,还做盐水菇,这些已经销售到沿海发达地区,还出口了”。

黄家村的双孢菇养殖基地是在省市场监管局扶贫资金、村里合股、镇里县里以及苏陕合作项目等多渠道资金扶持下,建成的省内设施最完善、规模最大的基地。

产业发展的好,收益的不仅仅是贫困户,还有村民们。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采摘季节,村集体给贫困户优惠价,他们在村里的街道上卖,好的一天可以卖两三百公斤。”“金银花是按采摘的重量计算工钱,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日工资都能达到七八十元,干活快的一天有两三百元收入。”

双孢菇、金银花是黄家村的两个扶贫产业。2018年至今,村民在这两个产业上领到的工资已经超过200万元。这两个产业给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近60万元。金银花产业解决了200多人就近务工,双孢菇解决了50多人就近务工。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西安组织开展了两次“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现场展销”活动。“第一次不够卖,第二次又组织了40多种商品,短短两小时,又被一抢而空,两次销售额达到21万元。”该局扶贫办工作人员田疆告诉记者,还有不少同事跟他说,这些东西都很好吃,家中亲戚朋友都让帮忙买呢。

与此同时,该局扶贫办还牵头组织了6个扶贫课题研究,对帮扶村进行了系统调研,形成了7个调研报告。

多年扶贫取得的成效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徐安告诉记者,省级7个部门在蒲城参与扶贫工作,19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队员,全部获得县里表彰,其中省局的庞国锋、边伟,还有其他省级部门的5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队员受到省扶贫办表彰。“能评上先进都是实打实的,上级单位到村里挨家挨户询问、打分的结果。”

令徐安欣慰的是,蒲城县获得2019年度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蒲城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不仅仅是脱贫摘帽,生活更是越来越好。“以前在果园里住的简易房,现在住的150平方米的4间楼板房,装修跟城里一样,铺瓷砖、吊顶。以前儿子念中学,一星期5元都拿不出来,现在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几番。隔几天就能赶集,买鸡蛋、买肉、买新衣服。”张雪芳心里乐开了花,从她自编的快板中能感受到贫困户们内心的喜悦——

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指引我们向前方/党中央决策棒,反腐倡廉决心强/要实现中国梦,全国人民齐行动/扶贫干部齐响应,全面发展为民生/双孢菇,金银花,人见人爱人人夸/文化墙,每一天,名人名句写上面/广场新,能健身,男女老少喜盈盈/文化站,幸福院,红旗飘扬在中间/村整洁,路灯明,家家户户树新风/和谐社会促发展,邻里团结记心间/尊老爱幼应在先,中华美德代代传/医保合疗人称赞,娃娃免费把书念/养老保险人人有,60岁也有好靠山。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种植的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