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必须守住安全这条底线

2020-11-12 14:10:3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不管什么产品,若存在安全问题,其市场发展前景就不会乐观。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不断有新能源汽车发生燃烧事故的报道见诸报端,这让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一再遭质疑,也正因为如此,其市场成长过程充满艰辛。最近,威马汽车连续发生起火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也再次触发业内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的讨论。

从威马汽车对起火事件的解释,人们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的焦点指向。威马方面称,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存起火风险。尽管威马的解释在电池供应商看来有卸责之嫌,但无论是从最近的几起事故,还是从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所出现事故的大数据分析来看,动力电池问题确为一大主因。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累计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141次,召回车辆86.05万辆,其中不少与动力电池相关;今年上半年关于新能源汽车事故的调查数据显示,动力电池故障是起火事件的主要原因,占比高达77%。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池汽车的核心部件,从其技术原理和结构上讲,有着相比其他部件更多也更难突破的安全性“障碍”。在锂电池出现之前,车用比较多的铅酸电池容易爆炸,安全性口碑一直不好。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后,技术上进步很多,不仅能量密度大大提高,爆炸的危害系数也降低了,但它的毛病是易燃烧,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动力电池的安全性“障碍”,其实是由一个矛盾转化而来:里程焦虑让提升能量密度成为一种市场导向,但能量密度与安全性具有负相关性,即电池能量密度越高安全性越差。目前看来,企业能量密度追求愈发强烈,而提高安全性的解决方案却并不多。而且,现实中许多车企还有一种将动力电池安全性简单化的不良倾向。事实上,电池安全性不只涉及使用环节,还包括电芯制造、电池组集成、电池储存、电池运输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过程都不能含糊。这就决定了动力电池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科学管理。

将动力电池安全性“简单化”,主要不表现在技术上而是表现在心态上。威马汽车分析起火事故原因时所称电池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这种情况并非个别现象。有统计数据显示,40%的电池事故是由于制造缺陷所致。其中,制造工艺中常见的问题是,由于管理不善、把控不严、措施不到位而导致金属粉尘等杂质混入电池,造成内部短路使电池温度升高引起自燃。事实上,确有一些电池生产企业为了满足市场供应量,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忽视了对质量的要求。特别是一些技术实力不高的企业为了能够沾到国家新能源补贴的光,也为了让产品更快占领市场,盲目追求高续航里程指标,降低对安全控制的要求,更容易出问题。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并非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关口,而突破它的关键其实就是做好一件事:保证电池产品质量。怎么做?很简单:一是严格执行规范,其中包括执行相关的标准、指标参数等,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杜绝不规范行为;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理生产制造,用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来保证动力电池产品的生产一致性,确保产品品质。

当然,通过研发新技术提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也很必要。10月中旬,宁德时代宣称正在研发一种新的811三元电池系统,可轻松通过热扩散测试,有望做到“永不起火”。此前,比亚迪也发布“针刺不起火”的刀片电池。这些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对于保证产品质量,提升品质和品牌影响力,都有较大的助推和支持作用。如果真能在安全性上取得突破,说不定就会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步入一个新境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曾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处在培育期,杜绝重大安全事故是当下的首要任务,安全问题是事关新能源发展的生命线。“生命线”的比喻非常恰当,它是一个提醒:安全作为汽车产品的本源属性,绝不能有半点疏忽,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还是那句话:没有安全,新能源汽车就没有未来。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