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食育”活动深受少年儿童喜爱

2020-11-12 14:08:25 中国质量报

寓教于乐 由浅入深

深圳市“食育”活动深受少年儿童喜爱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食药安办、教育局、卫健委在深圳市龙华区幼儿园举办食品安全主题游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讲授食品安全主题课程。

据了解,深圳市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由深圳市食药安办牵头发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卫健委联合主办,目的在于通过系统化、体系化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让青少年儿童吃得安心,幸福成长。

根据安排,今年深圳市的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计划组织30节科普大课、200节主题班会课、30场游园会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活动今年还将走进越来越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通过“接地气”且生动有趣的教育形式,向全市青少年儿童传递食品安全知识。“食育”工程已被列入深圳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十三项重点工程,食品安全科普、营养健康教育已成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

该项目于今年6月1日前夕启动,目前已推广至深圳市多家中小学及幼儿园,在青少年儿童群体中形成了“学食安,讲食安”的良好氛围。

在当天开展的食安主题课堂上,授课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不同食品种类的区分,并引导孩子们通过探索了解各类食材的分类。除了引入果蔬零食等实物教具之外,食安互动游园会也精心策划了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随时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在“食育”活动中,幼儿园以食品安全为切入点,以环境改善为起点,以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改善为突破点,推行科普知识,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食品安全主题游园活动可以教育孩子们学会看食品的标签标识、配料表,通过配料表选择健康的食品,明白选购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店购买,拒绝“三无”产品。

“这是一场有组织、有策划、有方向、有目的的主题教育活动,在让孩子们快乐学习的同时,教育活动的推进也做到了有条不紊。”现场某幼儿园机构代表说。

食品安全主题游园活动的开展,是基于一整套体系化的食安教育课程。据介绍,自开展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直在推进研发标准化的“食育”课程体系,编写系统化的“食育”教材读本,涵盖家庭篇、校园篇、商超篇、外出就餐篇和校外篇五大主题。为确保“食育”课程的有效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动食品安全领域的各方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并与深圳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快检室等联合策划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编写社会实践活动操作手册,并制作教学工具包,以确保科普成效。

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在推进培训专业化的“食育”志愿讲师队伍,建立一套多位一体的深圳市青少年儿童“食育”教育体系。学员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快检机构检测人员、食品药品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讲师仪态、授课技巧及与学生互动方式方法等,培训形式则包括知识点传授、课堂互动、分组练习、课堂小测等。该项目今年计划在深圳市培训考核100名食育讲师,目前已经开展了4期培训考核。培训采取“优中选优”的方式,食药讲师只有顺利通过层层考核,才有机会走进课堂进行义务宣讲。该培训活动目前得到来自各方人士的积极参与,其中不乏医学本科生、高级营养师和全科医生。

此次活动得到现场多家幼儿园、政府单位和家长代表的肯定。深圳市教育局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课程内容丰富、充实,抓住了孩童的兴趣点,十分有助于提升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意识。深圳市爱爱宝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敏表示,“食育”工程项目已在其下属多个幼儿园同步推进,皆取得明显成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让青少年儿童从小养成健康正确的饮食习惯,将使孩子们受益终生。“食育”之路任重道远,希望更多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通过“大手拉小手”,让“食育”工程发挥更大效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