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采取八大举措破解网络交易监管难题

2020-11-12 14:07:22 中国质量报

摸清底数 创新监管 重点整治

山西采取八大举措破解网络交易监管难题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西在具体实践中勇于探索,采取八大举措,逐步形成了网络交易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良好格局。

据介绍,该局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对山西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数据开展摸底调查,共核实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53家,平台内经营者15.7万户,自建网站经营者10.8万户,为有效实施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该局对基层一线网监工作开展调研,分别推动市县区局与浙江余杭区局建立“红盾云桥”协作关系,与京东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红盾京通”政企协同关系,基本实现了网络违法线索移交移送、经营主体信息比对等信息共享。

在创新监管方式上动脑筋,下发《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双随机、一公开”的通知》,对52家交易类电子商务经营平台进行抽查,26家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被随机抽取,抽取比例为50%,共发现问题5家,均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要求进行查处。

在疫情防控上想办法,加大对辖区平台、网店、自建网站的监测巡查力度,及时核查处置总局和省局下发的监测信息。

在制度建设上求突破,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电子商务平台的意见》规范性文件,从新法律的颁布实施要求、新机构的工作快速适应、新主体的责任履行规范等工作实际出发,细化了平台监督管理措施,明晰了“管什么,怎么管”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平台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在业务培训上提质量,针对机构改革人员调整面大的现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山西省网络交易监测监管平台实际操作应用能力“云端”培训。培训参与度高、受众面广、指向精准,全省1200余名市、县(区)局分管网监工作的局领导以及网监人员参加培训,全面提升了网监人员实操能力和业务素质。

在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上抓整治。一方面下发《关于清理整治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山西省内网络经营主体开展“特供、专供”等关键词搜索,共监测网站17107个次,网店25820个次,商品信息832736条,筛查违规信息8条,并依法进行处置;另一方面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出台《2020网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合组织开展2020网剑专项行动。目前此项工作已征求完各成员单位的意见,近期下发各地实施。此外,还配合相关处室和部门开展长江禁渔等工作。

在协同监管机制上求完善,起草了新的《山西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等14个部门的意见,并报省政府同意,完成了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调整和完善。

在规范网络促销行为上作文章,11月9日,针对“双11”电商促销活动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了全省电商企业代表座谈会,对电商平台经营者开展网络促销活动提出了严格要求,对网络购物者提出了消费警示,参会电商代表签订了“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