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浙江省湖州市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

2020-11-10 14:07:04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

特色产业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 孙建新 杨娟亚

日前,地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天能集团“石墨烯铅基动力电池”专利导航项目,顺利通过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专家组验收。这是湖州市近年来大力推动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高质量发展,立足各区县发展基础和要素禀赋,以打造绿色智造城市、现代智慧城市为目标,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了吴兴金属、南浔电梯、南浔木业等七大特色产业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杨伟介绍,该局引导各区县在减免税收、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开拓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举措,确保《湖州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实施意见(2020-2022年)》等相关奖励政策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已累计兑现财政奖励资金1.1亿元、降息减费7190.3万元。在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的情况下,该局还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强化资金保障,设立总规模为5亿元的专项投资基金和首期8000万元的科技成果引导基金等,并于今年5月成功引导电梯产业入选全省10个重点支持特色产业之一,实现了企业减本降负、金融支持服务的提升和产业保障水平的提高。

为推动各区县将特色产业提升工作列入区县政府中心工作,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各地区产业特点,通过“双创一引”(即推动创新创业和技术引进)等模式,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该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当地洛舍镇利用废弃矿地统一规划建设以钢琴产业为核心的东衡众创园,着力将其打造成了以创意设计和技术研发为载体的德清钢琴文化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45.3公顷,一期A区块占地4.7公顷,已建成钢琴文化馆和近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入驻了14家钢琴企业,投产后可年产13万台钢琴及部分配件,年产值超20亿元。

杨伟表示,为强化特色产业企业标准引领意识,该局深入开展对标达标、标准领跑行动及质量比对活动,帮助企业找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并鼓励企业牵头制定标准,仅今年上半年,全市相关特色产业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49项、“浙江制造”标准21项。

该局还以“标准+认证”模式推动南浔木业、长兴蓄电池、安吉椅业等特色产业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产业质量提升。目前,全市特色产业中已有19家企业31个产品通过认证,认证企业中70%以上已获得绿色信贷支持。同时牵头实施开展“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建立了全国电梯产业首个知识产权联盟、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浙江南浔山东宁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并围绕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区域品牌,形成品牌规模效应。此外,该局还大力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建立特色产业企业品牌培育库,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凸显。据统计,去年该市品牌企业及实施浙江制造企业销售占比43.88%,位列全省第一。

围绕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工作,该局推出“质量导航”模式,力争每年在制造业企业组织实施一批质量提升重点项目,落实“一企一方案”,以“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培育”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有18家企业被列为第一批质量提升重点项目。

为了给特色产业企业搭建技术平台提供技术支撑,该局积极构建“互联网+检验检测”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质检机构的战略合作,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推动北京国家轻工业乐器检测中心在德清设立分中心,零距离为该县钢琴企业服务。

为明晰产业创新重点和发展方向,该局还围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休闲旅游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七大特色产业,开展产业导航分析,并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了专利信息分析,指导新能源汽车企业有针对性地强化专利布局。

截至目前,湖州市特色产业有规上企业461家、中小企业1409家,其中获得县级及以上质量奖的企业33家、市级及以上品牌企业65家、“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32家,另有15家企业的27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位居全省第三,仅次于杭州市和宁波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