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饮水思源QC小组:防患未然守好“绿水青山”

2020-11-10 14:06:25 中国质量报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直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扎实推进质量、品牌、安全、环保四位一体管理,把环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全集团内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秉持环保理念应运而生的饮水思源QC小组现有8人,由SHE(安全、健康、环境)和节能减排科专员组成。他们围绕集团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大大小小16次攻关,刚解决完臭气排放浓度问题,很快又投入到“降低污水站出水SS(悬浮物)”新课题攻关中。

《混装制剂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SS(悬浮物)不能高于30mg/L。为了保证出水达标,扬子江药业集团污水站设定了警戒值,一旦排放量达到25mg/L时就主动采取行动,杜绝超标现象。

2019年11月,污水站检测报告中SS首次达到25mg/L,饮水思源QC小组立即拉响“警报”,连续7天人工采样检测发现SS值均偏高。“悬浮物超标不仅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还会使水质变得浑浊,影响外部环境。”饮水思源QC小组组长孙林有些担忧,“我们得尽快把出水悬浮物数值降下来。”

组员们迅速梳理了污水站悬浮物从蓄水到出水的沉降工艺全过程,一番观察和探讨后,他们把目光锁定在两处反应器和砂滤器上。反应器如果未将污水与药剂混合均匀,会直接影响悬浮物沉降效率;砂滤器则在最后过滤掉水中剩余的悬浮物。“我们亟须解决如何确保足量药剂与污水充分混合及石英砂过滤质量问题。”饮水思源QC小组成员任童说。

经过调研,饮水思源QC小组决定将反应器中出气不均匀的管道改为环形铺设的微孔曝气管道。这是一项“大”工程,该小组全员出动,戴上安全帽,扣紧安全绳,在6米深的池底齐心协力拆除旧管道,每个人手上都沾满了黑乎乎的淤泥。新打造的微孔曝气管道缓缓降入池底,确保它固定后,蓄水、开阀,气泡一股一股均匀地铺向四周,污水与药剂一同翻腾。

成功迈出第一步后,更换堵塞的加药管道和磨损的石英砂也顺利完成,SS数值大幅度下降,且连续10天监测都稳定在10mg/L以下,有效控制了污水站出水悬浮物达标排放,保护了周边水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饮水思源QC小组成员继续发扬攻关精神,下一步将致力于解决“提升污泥压滤效率”问题,初心不改,守好这一片“绿水青山”。(唐毓敏) 

《中国质量报》【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QC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