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登记注册企业67172户

2020-11-09 10:38:17 中国质量报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登记注册企业67172户

获评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本报讯 (记者王 梅)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日前被陕西省委网信办评为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今年7月,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发布《关于征集和推荐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的通知》,面向省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征集主管、建设或运营,且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优秀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应用服务和创新成果。

征集项目主要包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和数字化疫情防控、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新兴产业和数字服务业、产业互联网等6类。本年度共产生70项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其中智慧政务类10项。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申报获奖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是2019年11月建成并投入运行的。

该平台通过构建方便、快捷、有序的市场准入机制,从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简化企业登记程序、简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规范印章刻制服务、完善企业参保登记业务流程等5个方面入手,实现了全省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企业登记不超过1.5个工作日、印章刻制0.5个工作日、申领发票1个工作日的工作目标。

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建立的“一网通办”平台,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实现了“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新型工作模式;设立的企业开办专窗,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申请人可在一个大厅、一个窗口提交和接收所有办件;推进了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在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印章制作、社保登记等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推动企业领用电子营业执照。

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取消了名称预先核准,除了特定情况,申请人通过登录外网系统,自主选定拟使用的名称,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与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办理;推行身份实名认证,法定代表人等在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已做完实名认证且在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的,税务部门不再重复认证;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加大“微信办照”业务系统应用,完善网上登记业务系统,实现涵盖所有企业登记业务类型的网上办理,让“零见面”登记得以实现;统一规范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标准格式参考范本,供申请人自主选择、免费使用;推行“同城通办”“银行网点代理申请登记注册”等便利化举措。

简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强化企业登记信息共享应用,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在重点行业和有使用需求的纳税人中加大电子发票推行力度;推进“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核验,现场一次办结。

规范印章刻制服务,拓展了系统服务功能,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实现网上刻章业务办理;公布公章制作单位目录,申请人自主选择公章制作单位。

完善企业参保登记业务流程,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将社保登记经办服务纳入“一网通办”平台,无须另行登录其他系统或平台。

该平台运行后,截至目前,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登记注册企业67172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