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潜江龙虾”火遍天下

2020-11-09 10:37:49 中国质量报

质量提升行动擦亮区域公用品牌

“潜江龙虾”火遍天下

本报讯 (记者张 华)近日,由湖北省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和湖北中检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中检)联合举办的虾稻(食品)产业产品标签标识评析会在“中国小龙虾之乡”湖北潜江举行,来自该市50多家小龙虾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评析会。这是湖北省“万千百”质量提升示范工程——潜江小龙虾食品工业集群项目推出的系列特色举措之一。

潜江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境内水系发达、河湖密布,是湖北省重要的特色水产基地,“虾稻共作”高效种养模式的发源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淡水小龙虾加工出口基地,“虾稻共作”面积达5万公顷,综合产值达到320亿元,加工出口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潜江龙虾”火遍天下,产品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是,由于过去粗放式发展,潜江小龙虾产业仍存在质量体系不健全、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不完善等质量短板,尤其是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突出。湖北中检对潜江市29家食品生产企业、133个产品标签进行审核发现,共有117个产品标签存在不规范现象,占比高达88%。29家企业在产品宣传、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营养成分、致敏物质标示等方面,均存在标签不规范问题。

“为帮助潜江小龙虾产业解决标签不规范的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在两个方面开展质量提升服务。”湖北中检总经理张及亮介绍说,一是举行虾稻(食品)产业产品标签标识评析会,邀请参与标签审核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标签审核专家以及湖北省食品安全标准专家授课,现场点评标签审核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宣贯食品标签相关国家标准及企业标准编写修订知识;二是依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等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专门针对潜江食品包装标签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实用型的《食品包装技术规范》,用技术标准规范企业产品标签标识,指导企业产品标签审核工作,杜绝因标签不规范带来的经济损失和法律风险。

此外,湖北中检还通过中检追溯云平台服务,为潜江市量身定制潜江市食品安全追溯平台。企业在产品包装印制平台统一发放追溯二维码后,消费者可用手机扫码获得商品全链条追溯信息,直观展示企业信息、产品信息、追溯各节点信息以及质量安全认证信息,将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建设成果传递给市场。

潜江郝大虾食品有限公司部分产品因标签不规范,曾被“职业打假人”两次投诉。根据专家标签审核意见,该公司按照《食品包装技术规范》进行整改后,标签投诉降至零。

据湖北中检质量效益测算,仅规范标签一项可为29家企业创造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140多万元。

目前,潜江龙虾已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繁育、生态种养、精深加工、餐饮物流、品牌文化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通过了HACCP、ISO9001和全球食品卫生标准BRC认证,并获得了美国、欧盟、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卫生注册,出口检验合格率和通关率均为100%,牢牢掌控了世界淡水小龙虾产品市场的话语权。潜江因此先后被评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和“中国虾稻之乡”。“潜江龙虾”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就了“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的美誉。

《中国质量报》【质量提升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