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落实“引导+监管”策略护航平台经济繁荣发展

2020-11-06 10:49:24 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平台经济需有高质量监管作保障

深圳市落实“引导+监管”策略护航平台经济繁荣发展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平台经济是深圳市经济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电子商务、网络订餐、网约车等平台服务规模和平台交易额一直稳居全国前列。深圳市是如何确保平台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健康发展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引导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该局采取了系列措施引导平台企业践行承诺,并对行业实施严格监管,实现了引导与监管并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引导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开展《电子商务法》宣贯工作,对执法人员、电商经营者及行业组织开展电商法专题培训。疫情期间,该局通过网上直播方式开展“诚信网络交易市场建设”系列宣贯活动,督促经营者尤其是平台企业贯彻落实电商法,诚信守法经营,时时刻刻给行业发展明纪醒脑。二是指导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众信中心)联合企业、第三方机构举办互联网诚信大会、质量月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与各方代表共同签署互联网诚信、网络交易产品质量诚信等公约,倡议建立互联网行业诚信自律机制,规范互联网从业者行为,保障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监管方面,该局落实四项措施。一是加强监管执法,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商领域突出的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二是以标准化为引领,出台全国首部《深圳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及应用暂行办法》,为开展电商企业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联合奖惩等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全面推进网上亮照挂标,加强对企业悬挂电子标识情况的监测,通过深入各辖区局、监管所、企业实地走访,和寄送亮照督导函等方式,培训并指导督促网络经济主体及时亮照,与各平台合作,核验平台网店身份真实性。四是通过建立投诉信用评分体系,引导企业主动、及时处理纠纷。通过电商交易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决服务发现企业违法线索,支撑开展市场监管执法,促进企业合法化经营、规范化管理。

“在落实监管措施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完善对平台经济的监管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厉打击,在行业中形成了有力的震慑作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理各类网络违法违章案件5130宗,罚没7176万元。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完成22103家平台网店、2908家交易型网站的信用评价工作,并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推进电商经营者亮照、亮证、亮标,网站、网店网铺亮照保有量近36万家;接收投诉案件4765宗,办结4637宗,累计服务企业793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善内部监管体系的同时,该局还充分发挥了兄弟部门、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在监管中的作用,合力打造了协同监管机制,推动互联网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平台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政企长效监管协作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和监管互补,在促进品牌经济发展、数据信息共享、监管执法协助、消费维权协作等方面实现了协同管理。

二是建立服务监管联动机制,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包括指导众信中心为企业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在线和解、在线调解、在线调解与仲裁对接、在线调解与司法确认申请等多元化服务,与多个辖区法院建立调解与在线司法确认对接合作机制,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建立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决工作合作机制等。

三是组织平台企业积极参加全国性维护平台经济良好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会议,并鼓励企业签署《互联网平台企业关于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承诺》,提高企业的责任感和监管意识。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台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监管工作不仅要高质量,还要高效率。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推进建设深圳市大市场投诉举报调解处置中心,解决基层涉网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压力过大、难度高、占用行政资源多等难题,形成一套完善的在线调处机制,在加大市场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减少基层投诉举报工作量,实现投诉举报高效调解处置。同时,该局将整合行政调解、第三方调解、电商平台调解等多元化调解资源,完善跨部门高效协同监管体系,进一步推进“以网管网、协同管网”。

《中国质量报》【互联网平台企业】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 ...

  • 谁在推动“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

  • 食品安全漫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