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谁在推动“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

2020-11-05 14:11:28 中国质量报

谁在推动“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

——以广州市索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分析样本

这些年,中国速度成为全球瞩目的一个焦点。无论经济、科研、基建、信息化、生物工程,各方面发展速度都是令世界震惊。就拿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说,中国速度至今仍被全球誉为难以超越的神话。


广州市索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检测技术团队

与之相伴的,是各项消费品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代表着“颜值经济”的美妆产业,这些年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2020年分别发布的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增速持续领跑,年均增速11.9%。2019年中国化妆品类零售额突破2992亿元,而产量规模达124万吨,其中中国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进口量为209227吨,同比增长11.5%。在化妆品市场规模上,2018年中国以12.7%成为全球第二,但是市场增速以9.90%跃为全球第一。放眼全球,日本、欧美市场已趋于饱和,乐观预计,中国化妆品市场空间巨大。

虽然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衰退,国际化妆品部分品牌在欧美受到重创,但是随着中国疫情的稳定,中国美妆市场已经复苏。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电商、直播业务,在疫情下表现亮眼,成为大众购买的一个重要渠道,进一步加速化妆品业务的重新布局,为中国化妆产品产业的发展再次提速。

消费者从热衷于国际品牌到信赖中国品牌,中国化妆品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种选择的改变,既源自品牌自身创新,以及国潮兴起的大背景;也源自居于幕后的OEM(代工生产)企业在质量上的把控。近10年的化妆品快速发展历程,其实是一个OEM企业品质把控的发展路径,我们不妨从广州市索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身上,复盘决定”颜值经济“中国速度的主要因素。

生产车间:高标准高规格

中国的化妆品产业,多从小作坊开始。但是,现在已全面进入高科技规范化,从生产车间的标准可见一斑。

就拿索柔的工厂来说,10年前,国家还没有对环保排污下硬命令,但索柔在建厂之初,就已下重金建立了高于行业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并申办环保排污许可证。当时,许多人都说这钱花得“没必要”,笑话为“愚蠢行为“。现如今,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对污染排放总量的控制,国家环保部门对未能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依法进行取缔,而索柔的环保措施在10年前就已经超越行业标准,以此也看到优秀化妆品OEM企业对打造高质量产品的决心。


广州市索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广州市索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云认为,“产品质量只有在高标准的生产环境下才能得到保障,生产企业也只有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才能走得更稳,更久远”。目前,索柔已通过ISO22716质量认证,生产车间符合GMPC标准,灌装间、静置间、储瓶间空气洁净度达10万级,其余功能间达到30万级。

拥有19条现代化生产流水线的索柔,主要生产护肤、彩妆和母婴类产品,历年合作商包括丸美、丹姿、花皙蔻、韩后、膜法世家、珍视明等国内知名品牌。同时,拥有悦肤泉、ADALYNN、简妆、长耳兔等自有生产品牌。

10年来,索柔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重金购买国内外尖端生产设备,力保产品品质向国际水平看齐。当中让索柔引以为傲的就是从美国进口的二级反渗透加EDI水处理器。

在化妆品生产中,纯净水是基础同时也是关键。这台二级反渗透加EDI水处理器,其反渗透水处理系统通过砂碳过滤、美国进口膜过滤、EDI超纯过滤,加上紫外线杀菌和臭氧消毒,一次性去除原水中98%以上的离子、有机物及微生物,以此得到最为纯净的无菌水源。二级反渗透加EDI水处理器的引入,为索柔的产品质量保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另外,日本美之贺真空乳化机、全自动双联袋包机、全自动贴标机、激光打码机、京轮灌装封尾一体机(TK850-HA台湾京轮)、全自动口红充填机、异形自动包装机(大川DC-680)、全自动给袋式包装机(大川DC-820)、矩阵式高精度自动定量灌装机……这些昂贵的设备在索柔生产车间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它们的存在无一不是在向世界诠释着索柔“只做高质量产品”的决心。

“舍得投入才会有高回报,我相信,这些高端设备的花费,能为中国化妆品的世界级品牌提供保障,也终将会为索柔企业的品质立业之路,添上重墨的一笔。”

质控中心:四阶质量把控

质控中心,是OEM企业的核心部门,也是产品品质的重要保障。当前的化妆品OEM企业,在质控中心的建设上,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我们还是从索柔工厂的建设,来探寻中国化妆品的品质之源。

除了认真执行国家相关化妆品行业各项法规之外,追求品质的OEM企业,还会制定内部的完善质控流程,比如索柔的质量管理“三不”原则(不接收不合格的原材料、不生产不合格的半成品、不流出不合格的产品)和四阶质量监控(开发设计阶段、来料质量控制、过程质量控制、成品质量控制)。

在开发设计阶段,索柔利用“高温冷热循环箱”,通过在极端温度条件下(高温、低温)进行1~3个月的保存,并分别在7天、10天、30天、60天、90天观察,测试产品是否存在水、油分离、粘合度变化、沉淀和凝聚等问题。

根据美国FDA防腐挑战性测试标准,索柔会对产品进行微生物检验,并评估反腐体系的有效性验证。在产品开发阶段,公司法务部还需对产品名称、说明书、包装盒的标签标识等进行审核,确保符合现行法规。同时,需要将产品放进氙灯耐气候试验箱,通过100小时的高温、低温、风吹、日晒、雨淋的耐气候测试,观察包材及产品的变化,使包材及产品能够适应任何季节的变化,并确保产品的安全使用。除此之外,还利用“真空测试箱”测试包材安全性,借助模拟运输振动测试机,模拟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确保产品能没有损坏的送到客户手中。

在来料质量控制方面,索柔一贯执行“来料必检”的原则,即每批原料来厂必须进行常规化、外观、微生物检验等,并根据原料风险分析情况送公司检验中心测试风险物质,从源头堵截不安全原料进入工厂。对包材质量控制,每批包材按照公司内定标准和GB2828抽样标准进行抽样检验,对于有瑕疵的包材一律返回供应商,不允许流入消费者手中。

在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方面,采取统计过程控制方法,控制产品质量波动,使用质量统计工具寻求质量改进机会。索柔生产的每一款产品都有着严格的工艺规范及操作规范,确保生产人员在生产中,按规定操作并及时填写批次生产记录,记录内容真实、完整,并有对应的操作人及复核人签名。工艺及操作过程要注明投料量、投料顺序、搅拌时间、冷却时间、温度和真空压力度等。在生产过程中应规定质量控制点和关键控制点,加强半成品检验,以保证每批产品符合产品标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要求每批成品出货前严格按照质量执行标准进行检验,保证出货成品合格,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在成品质量控制上,索柔有着健全的留样管理制度,能实时掌握产品出厂的质量状况。建立产品质量档案,做好产品留样观察记录,记录好每天的生产品种、批号、质量等情况,便于产品追踪。成品留样管理,能掌握质量水平,便于质量问题的处理,还对在规定的贮存条件和规定期限内的产品有效性进行验证,为改进配方工艺提供科学依据。

检测中心:技术赋能质造

产品安全性、功效性一直以来是消费者对化妆品使用最为关注的部分。尤其是网络时代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消费者有了更多了解化妆品的信息渠道,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越来越多的化妆品检测手段受到关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产品各种细节检测同样离不开先进利“器”,高品质由好硬件来成就。在检测设备投入上,索柔一直秉承“肯投入、会投入、持续投入”的理念,10年以来不惜重金投资购置先进的国际检测设备,保证产品检测质量。

在索柔的检测中心,美国安捷伦顶空进样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美国安捷伦液相色谱仪、美国安捷伦原子吸收光谱仪、美国VISA-CR面部图像分析仪、德国CK MPA580皮肤测试仪、意大利迈尔斯通微波消解仪、奥林巴斯BX51-P偏光显微镜这些行业知名设备纷纷囊括在内。

在强大的国际检测设备支持下,索柔检测中心的技术也在持续与时俱进中。近年来,虽然国家对化妆品品质的监管力度在逐步加强,但有害化妆品的事故却时有发生,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索柔开创了一系列检测方法,对过敏原、重金属、激素、抗生素等,可精准做到鉴真伪、查成分、检违禁等,为产品的安全性、功效性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

技术升级加持,索柔检测中心的检测项目也在不断升级中。索柔检测中心除了常规产品检测需求、功效评测、安全性检测、稳定性检测等评测项目,目前还引进3D皮肤测试、感官评价等多种业界先进项目,满足日新月异的化妆品检测需求。

索柔在半成品、成品的检测极其严谨,为了确保产品的过硬品质,检测中心会对采购回来的所有批次原料进行二次风险物质检验,并与色谱库中的同种做对比分析。从2015年起,索柔就开始建立自己的原料色谱库和内料色谱库,目前原料色谱库共有超过1200种原料,内料色谱库共有超过1600个配方。每批次的内料经过常规性测试之外,索柔还会再增加一步,参照色谱库对照检测,进行升级验证。这样的标准十年如一日坚持着,强大的色谱库数据也支持起了索柔过硬的产品品质,产品只有重重审核检测过关才会投入生产。

屈臣氏供应商检测一向以严格著称,但索柔却做到连续7年一次通过,可见索柔的质造实力。也正是这种实力,极大地保障了产品的品质,让消费者能够放心、安心地使用中国化妆品,推动着中国品牌的发展。

匠心质造:为中国梦提速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技术先行,创新求变,是优秀OEM企业支持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之本。

我们从索柔工厂的身上可以强烈感受到,中国优秀化妆品OEM企业身上那种匠心造物的精神。成立至今,索柔一直传承着中国美业文化,开创现代护肤技术传奇,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发展首位,从源头进行技术创新。

倾尽心血,只为能提升产品一次性合格率,保证产品的品质,获得客户的信赖。把产品报废率降到极低,让每一个客户都能拿到自己满意的产品,并把这些产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通过消费者的试用,收获人气并获得口碑,让该产品能在市场上走得更长远,持续为该客户带来高额的利润。

这是中国化妆品OEM企业的硬气和骨气。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化妆品的科研、工艺、配方、技术已经可以媲美任何国际品牌,以索柔为代表的一批优秀OEM企业,还拥有自己的“秘诀”,从以前单纯卖产品给客户,转变为给客户卖解决方案,不仅能给客户提供整体盈利方案,还能帮助客户筹备及组建组织架构等,由生产者身份转变为服务者,卖智慧的同时把产品卖掉。

十年的化妆品快速发展之路,凝聚着中国化妆品OEM企业匠心的骄傲,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标准的品质要求、科学先进的管理,敢于突破创新的发展理念,这些颜值经济的摆渡人,以工匠之心铸品牌之梦,成就颜值经济的中国速度。(广东省化妆品质量管理协会宣传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食品安全漫画

  •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的桂峰村村 ...

  • 论营造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共治共管新局 ...

  • 浅谈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助力推进质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