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开创食品抽检工作新格局

2020-11-05 11:22:41 中国质量报

精分析 强运用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开创食品抽检工作新格局

本报讯 (石马杰 记者王 嘉)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今年7月20日起,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始在其官方抖音、快手账号“周一见”栏目发布食品抽检信息,截至目前播放量已超500万次,实现抽检信息高频率、快节奏传递,有效服务百姓消费。另外,通过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全面通报河北省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监管部门采取的措施、抽检结果分析、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等,积极向社会传递权威声音,把握舆论主动权,指导消费者科学防范、安全饮食。

据悉,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中,不断强化抽检数据分析运用,通过数据分析指导计划制定、服务食品监管、推动专项整治、促进预警交流,盘活食品抽检这盘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一直将统计分析作为食品抽检工作的有力抓手,加强每周通报、每月统计、季度汇总、年度分析工作,制定抽检信息周一公告、问题食品周二通报、相关问题及时通报、抽检结果定期汇总分析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同时,为确保抽检计划科学实用,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高问题发现率,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计划制定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确定重点品种、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区域,使抽检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该局十分重视对抽检数据分析运用成果的分享与交流。在河北省食安委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的风险会商联席会上,重点通报抽检监测发现的风险信息,针对不同的风险点及风险程度,与其他部门共同进行分析研判,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最终形成风险会商纪要,由各部门付诸实施。6年来,有效降低了面制品铝超标、牛羊肉“瘦肉精”超标等一批区域性、行业性风险,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为了巩固政府部门间齐抓共管的有利局面,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和农业、卫健、公安、海关等部门建立了抽检信息互相通报机制,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加强交流,共同排查整治,进一步凝聚了监管合力。近年来,几部门联合开展“瘦肉精”整治、水产品专项整治、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另外,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根据抽检情况形成了专项分析报告,推动全省山寨食品、油条铝超标、粉丝粉条等专项治理整顿。通过一系列整治行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记者还了解到,除每年形成食品抽检分析报告之外,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连续6年出版《河北食品安全研究报告》系列蓝皮书。该书以食品安全内容为主,对海量的抽检监测、监督检查、群众举报、媒体报道信息,分品种、分环节、分行业、分地域进行多角度、深层次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公众全面深入了解全省食品安全状况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