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三化”同步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2020-11-05 11:22:23 中国质量报

□ 蔡若夫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根本目的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达到这些目的,必须紧扣农业、农民和农村,抓住乡村振兴最主要的乡村建设、管理和运营3个环节,实现建设品牌化、管理标准化和运营市场化,“三化”同步才能好走乡村振兴之路。

品牌化建设

乡村振兴第一步是建设,没有建设就没有振兴,建设是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乡村建设必须走品牌化的路子。品牌在《牛津大辞典》里解释为:用来证明所有权,作为质量的标志或其他用途。“品牌”一词源出古挪威文Brandr,是烧灼的意思。最早这种烧灼用于标记家畜等私有财产,主要作用是区别。中世纪欧洲的手工艺匠人开始用打烙印的方法在作品上烙下标记,方便顾客识别商品的产地和生产者。16世纪开始,一些洋酒生产商开始在木桶上使用品牌。由此可见,有品质的区别,就是品牌。品牌化建设对提高乡村整体水平、对乡土文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途径。

随着我国内外双循环格局的形成,进一步强化差异化发展意识和品牌意识,推进乡村品牌化建设,具有十分紧迫和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品牌化要有特色。要避免乡村建设一窝蜂、千村一面同质化。乡村振兴不仅要有质量,还要有辨识度,有自己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有绿水青山特色的重点打造生态品牌,有金山银山特色的重点打造经济品牌。总之,要建设具有较高辨析度和美誉度的农业、农村和农民,体现各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的差异化,努力打造特色村品牌。

另一方面,品牌化是做精品。乡村品牌是乡村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现阶段品牌建设要抓住农村品牌、农业品牌、生态品牌、文化品牌、旅游品牌等重点,不贪大求全,走精品化、精细化的品牌建设之路。有红色资源的重点打造红色精品,有绿色资源的重点打造绿色精品。抓住品牌的创建和培育、品牌形象的维护、品牌带动发展三大关键,努力打造精品村品牌。

再一方面,品牌化要能示范。要以能够示范带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村为阵地、农民为主体、农业为导向,政治、经济、文化综合发力,集中培育、保护、扶持和发展一批品牌村、品牌产品、品牌农民,带动乡村振兴整体推进。总的看来,品牌化建设的初级阶段是精品示范村,中级阶段是特色精品示范村,高级阶段是乡村振兴标杆示范村。

标准化管理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乡村振兴也一样,建设难,管理更难。我们提倡在乡村管理中实施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是把乡村管理过程中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措施,通过法定标准的方式来加以保存和实施。最大的好处是不会因为管理者的变动,使得管理的技术、方法和经验流失。管理标准化可以把个体的差异对组织的影响降至最低,实现管理工作的稳定。建设可以出质量,管理也可以出质量,我们追求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就必须实施乡村管理标准化。

一方面,农业管理要标准化。要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土壤质量安全、农产品流通、种养殖技术规范、农业旅游、农田水利、农业气象等为重点,实施标准化管理。另一方面,农村管理要标准化。要以示范村创建、乡村风貌管控提升、美丽庭院、农业公园、田园民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厕所建设和改造、人居环境改善等为重点,实施标准化管理。再一方面,农民管理要标准化。要紧扣村级公共服务、村级议事协商、农村法律服务等关键,以党建、扶贫、教育、就业、国土住建、社会保障、民主法治、公共卫生、文明实践等为重点,实施标准化管理。

总的看来,能够因地制宜实现农业、农村和农民管理标准化,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能够将3个方面零散的标准组织起来、运转起来,形成乡村振兴的标准化体系,那就是更高级的管理水平了。

市场化运营

乡村振兴的关键、根本是产业振兴。产业的建设、管理不容易,但是市场化运营是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如果没有市场化运营,辛苦建起来的、管理好的产业,也是没有前途和出路的。现在很多乡村产业的发展是上级号召、领导拍板,一届领导一套规划,发展产业成了政治任务,农民被动服从命令执行,不是市场化运作运营。事实上,产业的发展,主要还是靠市场。理论上已经很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是在农村,市场好像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市场如何发挥作用?市场通过谁来发挥作用?

首先,培育市场主体。在农村,市场主体一般是企业、公司、合作社、个体工商户。要发挥市场的作用,长久振兴产业,就必须把培育市场经营主体放在第一位,因为它是市场的代言人。现阶段的乡村振兴,要特别注意发展小农户、规模经营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经营主体、经营规模、经营规模要因人而异、因村而异、因产而异。特别要重视培育一些致富带头人、经营人才、龙头企业。要按照市场化运营的规则,始终把扶持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作为开路先锋,允许试错,允许失败。同时,牢牢记住先富的目的和价值是带后富,后富是主体,要把人民群众的收入提高作为根本目标。还要牢牢记住,大发展靠大合作、大企业,要招商引资,倡导与大企业大公司的合作,才能增强后劲、行稳致远。

其次,优化市场供给。主要解决市场主体如何提供满足市场需要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问题。要加强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品牌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加强质量监督和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既有品质又有差异的产品、服务市场供给。市场不相信眼泪,也不同情弱者,要实现乡村振兴,只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平等参与市场竞争,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再次,拓宽市场渠道。不断拓宽市场渠道,拓展集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电商、自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建立紧密、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建立和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努力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总的看来,市场化运营才能从根本上拓宽渠道,降低成本提高产出,在产业振兴的基础上实现乡村振兴。有高质量的市场化运营,才可以实现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作者单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