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省广州市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是实战检验,更是集中展示”

2020-11-05 11:22:1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向阳 袁华强 记者王 越)近日,为进一步检验和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以及黄埔区消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医院等相关部门,在广州联油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油公司)组织开展了一场模拟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

“3号鹤位液相鹤管脱落,发生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已超出班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请求支援!”此次演练情景,设置为联油公司特种设备移动式压力容器装卸台液相鹤管脱落,导致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以及大型球罐底部根部阀法兰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

10时20分许,随着一辆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在装卸区卸车时突然发生“泄漏”,大量液化石油气喷出,现场烟雾弥漫,形势紧急,作业人员迅速关闭切断阀,并拉响警报、组织人员撤离。针对突发情况,联油公司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搜救、消防处置、工艺处理、工程抢险等专业救援小组人员投入抢险救援。

两分钟后,联油公司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鉴于充装站的液化石油气泄漏量较大,超出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启动了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拨打119、120请求社会力量支援,同时将情况报告给上级各有关部门,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消防等有关部门以最短的时间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与此同时,现场各抢险小组开展抢险,防止液化石油气泄漏量扩大。

抢险过程中,抢险小组又发现7号球罐底部有液化石油气泄漏,迅速采取切断阀门、喷淋注水等措施对液化石油气泄漏等模拟事故进行处置,及时将险情排除。

“此次应急演练是对广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一次实战检验,更是一次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后续处置等综合应急能力的集中展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演练检验了各参演单位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风险防范意识,提供了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参考经验,达到预防风险和遏制事故的目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