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有诚意才有收益

2020-11-05 11:22:0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今年“双11”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许多电商从10月下旬就开始搞促销活动了,而天猫、苏宁等平台则把大促活动分成两波,第一波定在11月1日至3日,成效不错,第二波在11月11日当天,从预售情况看,非常值得期待。

有人认为,今年“双11”电商平台提前布局,是因为人们的消费热情被疫情压抑太久,需要尽早提供一个释放出口,这样既拉长促销时间,带来更多销量,也能让消费者有更充足的时间选择商品,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从而让消费力得到更彻底的释放。

当然,让“促销时间变长”与“消费体验更好”具有正相关性,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直接,需要电商平台做好筹划,下到功夫。比如,往年“双11”大促之后,都会出现物流拥堵、快递不快现象,成为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的一大“槽点”。对此,电商平台应该有所预判。可喜的是,对于这一问题,一些电商已经拿出应对之策。

“想退款发现居然发货了”这一话题在11月1日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到5.5亿人次。同时,还有类似“被快递员叫醒”“怀疑是邻居给我发的货”等热门话题,累计阅读量也超过1亿人次。显然,今年“双11”快递送货快多了。电商平台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大促开始早,把“双11”活动拉长,这在客观上为配货送货争取到更多时间,但更主要的是,一些电商平台启动了“以储代运”的预售模式,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如菜鸟数字供应链今年与许多品牌商家合作,通过“预售极速达”服务,把预售订单提前下沉到配送网点和社区,买家支付尾款后,快递即刻就近发出。这种“分钟级”送达,让消费者感觉好像快递员就蹲在自家楼下一样。

有评论者将这种打好提前量的预售模式称为“抢跑”。事实上,在“唯快不破”的网购世界里,“抢跑”并非违规,它是一种把庞大的业务量化整为零的策略。就此角度说,看似“抢”,实为笨鸟先飞。不过,即使笨办法,只要能解决快递不快的痛点,未尝不是好办法,未来可以推广应用。

今年“双11”还有一个大的变化:规则简单。相比“早”“快”,因规则简单而让“剁手”变得省心,更容易调动消费者网购积极性,也更能提升消费者网购体验满意度。往年“双11”进入平台店铺,各种红包各种券,看似优惠挺多,实际却券套券、活动套活动,引得网友吐槽:“明明只想买个东西,却被网店上了几堂高数课”“一顿操作猛如虎,分到红包两毛五”。这种套路,让消费者的网购热情大打折扣。现在,各大平台似乎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不再玩让消费者烧脑的花活,而是尽量做到让优惠直观可见:有的平台补贴可以直接领、跨店购物可以直接满减;有的平台可以直接看到优惠后的价格,消费者不用再做算术题。而为了显示诚意,苏宁易购等平台推出“贵就赔”服务,直指过去长期存在的“先涨价后降价”“促销价不降返升”等为人诟病的网购乱象。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双11”将是一个不一样的购物狂欢节。按照国家邮政局的预测,在11月11日至16日这一周之内,日均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9亿件。这意味着这个史上最长的“双11”,将创造成交额历史最高纪录。不过,这个纪录能不能成为一个令人铭记的历史亮点,还取决于各大平台和商家在经营上能不能真正地向好转变。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说得好还要做得好,有诚意才有收益。只有提供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让消费者获得好体验,平台商家才能赢得市场,而“双11”也才能拥有长久吸引力,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